联邦快递告美商务部,暴露出什么

2019年06月26日 07:05   来源:环球时报   单仁平

  美国联邦快递集团24日做出一个惊人举动,它将美国商务部告上法庭,指控该部门的“出口管理条例”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对联邦快递多处刁难并越权违规,让联邦快递背负上了本不该属于“公共承运人”的沉重负担。联邦快递在声明中称,“我们是一家货运公司,不是一个执法机构”。

  尽管联邦快递在19页的诉状中没有提华为,但这起诉讼与华为的直接关系几乎路人皆知。在过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联邦快递两次因华为道歉,一次是被爆出私自将华为的文件与芯片绕一大圈送到美国,另一次是被爆出拒绝将华为手机从英国寄到美国。这都是严重违背和损害联邦快递商业信誉的失当行为。

  有评论说,如今联邦快递状告美国商务部,是被“恶法”逼急了,不愿再为监控对华出口一事背锅。

  中国网友讥讽联邦快递是戏精,因为它曾先矢口否认“错投”,后见抵赖不成又找借口,说法前后矛盾,以至于它的两次道歉都被认为诚意不足,就连这次告美国商务部,也被不少中国网友当成是“演戏还演全套的”。

  中国人不信任联邦快递,这当然是它咎由自取。但就这次诉讼而言,不好说是联邦快递在演戏,更多恐怕是它在两头重压之下另辟蹊径的突围之举。起诉行为本身,以及联邦快递的声明和诉状,有着耐人寻味的丰富信息,把一些华盛顿想掩盖的事实真相暴露出来了。

  最重大的真相,是美国政府在干预正常的市场行为,为此不惜违背国际公义和商业规则。蹊跷的“错投门”刚发生时,人们就怀疑是美国政府操控联邦快递干出来的,这下无疑坐实了;“拒寄门”之后,中国外交部要求联邦快递给出合理解释,如今联邦快递的这一纸诉状等于给出了实际解释:这一切都是美国政府逼的。

  可气的是,美国政府一直在贼喊捉贼,动辄莫须有地指责其他国家政府干预市场。眼下事实摆在面前,不知道华盛顿还能找到什么托辞?

  另一个真相是,美国政府动用国家力量打压华为,美国自己的企业也会受重伤。这本是一个常识,但华盛顿却掩耳盗铃。这次联邦快递如果不是承受不住了,不可能去告美国商务部。美国政府再这么搞下去,受不了的就不仅仅是联邦快递了。华盛顿用政治的手段强行扭曲全球产业链,受害者将是包括它自身在内的一大片,决不可能实现华盛顿臆想中对华为等中国企业的精准打击。

  联邦快递看上去有点冤,但那是它和美国商务部之间的恩怨,由它们自己解决好了。联邦快递既然干过损害中国用户合法权益的亏心事,就需要为此承担相应责任。中国不必对它客气,中国有关部门已经对联邦快递依法立案调查,调查是创造公平营商环境的负责任之举,客观上也会帮助联邦快递早日找准自己的位置。

  美媒提到,联邦快递很担心自己会被列入中国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可见,清单发挥出了明显的威慑作用。对那些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中国没有点惩戒手段是不行的。(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