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预览”大兴国际机场内部建设 “世界级”航空枢纽呼之欲出

2019年06月25日 10: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兴国际机场已基本完成内部装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6月25日北京讯 6月24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主办,北京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委网信办、河北省委网信办协办,北京千龙网、天津津云新媒体、河北长城网承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团来到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参观走访。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基本完成内部装修。

  北京大兴机场是国家重点工程、北京市“十二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1号工程和民航“十二五”重点工程。新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场址中心直线距离天安门约46公里,距首都国际机场约67公里,距廊坊市约26公里,距雄安新区约55公里,正位于整个京津冀区域的核心地带,建成之后将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战略规划中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远期规划为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需求,本期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建设拥有4条跑道、总面积143万平方米的旅客航站楼综合换乘中心、停机楼、综合服务楼以及轨道交通等配套工程,按计划,大兴国际机场主体及其配套工程将于6月30日竣工,9月底前通航。

  大兴机场航站楼是目前唯一一家获得了建设3A和绿色建筑三星标准的建筑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办公区的房屋结构为可重复利用的结构,生活区则建立了日处理污水量500吨的污水处理系统,在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积极采取各类创新措施,以保证绿色工程的顺利实施。

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内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摄

  大兴机场航站楼外观呈放射状,造型设计寓意“凤凰展翅”,从中心区分别向东北、东南、中南、西南、西北五个方向延伸设置五座指廊,中间的航站楼设置为国际出发到达,其他四个方向的航站楼为国内出发到达,从机场大厅中心到最远的登机口步行距离为600米,时间约控制在8分钟以内,整个建筑设计理念十分人性化。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机场航站楼建设将实现国内首次高铁从地下穿行,首次采用双层出发双层到达设计。地下规划建设高铁、地铁、连接首都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的轨道线路等交通线路,建成后将形成具有强大区域辐射能力的综合交通体系。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航站楼前面的建筑,正是综合服务楼。此建筑计划用于写字楼以及酒店等建设,主要承担为临时取消航班或航班延误的旅客提供酒店住宿服务的建筑功能。综合服务楼的一层和二层与航站楼相接,让旅客可以直接步行去往航站楼值机,将实现机场整体服务质量的再次提升。

(责任编辑:年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