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把跨国公司逼离中国市场?想什么呢!

2019年06月25日 08:29   来源:环球时报   

  据《华尔街日报》2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特朗普总统5月15日签署行政命令,并且启动了对美国电信供应链为期150天的评估,考虑是否要求美国使用的5G蜂窝设备在中国境外设计和制造。《华尔街日报》称,此举可能“重塑全球制造业格局”。

  这个消息与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将与超算有关的5家中国企业列入国家安全“实体清单”共同加深了美国意欲进一步冲击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印象。新消息不同的是,美方除了要盟友抵制华为等中国企业的产品,而且试图用自己的市场杠杆威逼一些跨国公司将生产线搬离中国。

  按照一些美国人的思路,如果这一次成功了,美国就可能复制这一做法,对更多跨国公司进行威逼,从而真像美媒说的那样,“重塑全球制造业格局”。

  然而这样想太过简单,也太一厢情愿了。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市场,而且我们的市场总规模在迅速接近美国,一些领域的市场甚至已经超过美国。某些美国人习惯于美国是世界第一大市场的思维,《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就断言美国是世界最大通信设备和服务市场,而这已经是颇具争议的。

  中国的4G基站是美国4G基站数量的大约10倍,中国拥有的智能手机总量也远大于美国,而且在我们这里移动电子商务非常发达,包括移动支付已在中国社会高度普及,虽然美国的电信收费比中国贵,但说它是世界最大的电信设备和服务市场,不知道《华尔街日报》是怎么算出来的,美国人的这一信心如何能够面对变化而岿然不动。

  如果美国迫使诺基亚和爱立信等公司将相关生产线移出中国,肯定将让那些公司非常头疼,因为那会影响它们在中国的业务前景。中国的通信市场还将继续扩张,它的总规模肯定会像汽车市场一样越来越大于美国。逼跨国公司在中美之间二选一,这与它们的利益南辕北辙,肯定是招恨的,它的推行即使有成果,也会危如累卵。

  美方现在头脑不清醒,用极端的“政治挂帅”强行干预经济活动,而且这种思维形成之后,会产生一定的惯性。中美之间今后什么怪事都有可能出,我们不要寄希望于能给华盛顿讲明白道理。大概率是不撞墙他们不会回头。

  中国要做的就是加紧扩大自己的市场,同时加紧自主研发机制的进一步建立。前一项工作全社会都有能力参与,我们需要全方位刺激市场消费,不断释放能向消费链传递能量的新动力。

  我们要清楚,需要打一场足以让美方重新认识中国经济韧性和社会活力的“人民战争”。要全面活跃中国的经济,点燃所有经济末梢,让基层老百姓更多消费起来,让大家增加收入,而且敢花钱,不要轻视基层各种“良莠不齐”甚至“有点低端”的经济,它们的繁荣会给向上传导活力提供最基础的支持。

  每个市、县、镇(乡)都有义务让经济活跃起来,让烟火气旺起来,让夜晚亮起来,让老百姓买得如意,卖得开心。全国的老百姓下班以后和周末时间都多花一点钱,就会创造新增就业,形成市场新的扩容,以及各种良性循环,带动西方公司关注的其他市场。这就是中国大市场的特殊魅力,这是我们蕴藏在民间击退美国贸易战的无形法宝。

  自然有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去与美国的遏制政策对拼,我们相信那些高科技企业的智慧和韧劲。华盛顿同时还很害怕中国各城市大排档、农贸市场的人声鼎沸,害怕中国外卖小哥的满街飞跑。各地基层管理者让夜市更红火起来,让各种消费场所更热闹起来,它们都是对华盛顿压力自下而上的无情嘲弄。

  让世界离开中国大市场,先要问问美国人自己有多心疼吧。我们要做的就是让那些主动和被逼离开中国市场的人更心疼。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