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乎音乐未来

2019年06月25日 08:14   来源:光明日报   肖笑

  《声入人心》突破美声固有边界,“高雅但不高冷”;《经典咏流传》把经典诗词唱进歌里,让传统文化润泽心灵;《我是唱作人》立下严苛标准,呈现原创音乐的品质与活力……继数年前《中国好歌曲》主打“原创”之后,音乐综艺的不少现实主义创新节目切中“痛点”,着力解决音乐作品原创精品不足的问题,用精品原创收获好评一片。

  今天,中国音乐可利用的艺术资源,如歌曲、旋律、唱法、风格等十分丰厚,一档音乐综艺节目往往可以仅凭翻唱就足够热闹。但是,如果综艺节目日益红火,音乐的身影却慢慢淡去,荧屏中只见歌手的风采、偶像的吸睛,却不见音乐的繁荣、作品的丰富,其结果只能是:经典歌曲在选秀、竞演节目中被反复重演,而新的原创作品却难有传播渠道,无人问津。

  如果音乐综艺继续忽视原创,音乐类节目乃至音乐产业的“无米之炊”还会远吗?如果音乐人不再与时代同行,为一部作品反复打磨,我们这个时代的经典作品何以产生?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历史谱就歌曲,歌曲承载历史。新中国70年披荆斩棘、风雨兼程,音乐唱响了时代旋律,流淌着奋斗故事:20世纪50年代的《歌唱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60年代的《我们走在大路上》《山歌好比春江水》,70年代的《绒花》《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80年代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以及百花齐放的流行音乐……这些精品力作的产生过程,都揭示出一条不变的创作规律,只有站在时代的前沿,扎根生活、扎根群众,用足绣花功夫,才能产生好作品。

  “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激发音乐人的原创力量,用更多优质作品“造血”,音乐才能延续传统、开疆拓土、充实未来。以这一视角观之,跳出各种秀和比赛,原创性才是影响中国音乐发展的重要基准。

  只有不断出新作、唱新歌,音乐才能在大众心里一直“鲜活”。打造和扶持以原创为核心的音乐综艺节目,关乎未来。《中国好歌曲》在推出《卷珠帘》《野子》等一批原创作品之后,节目停办,这一类型的音乐节目也陷入停滞。现在,需要有人敢打突围之战,为原创音乐搭建大众传播的平台。以《我是唱作人》为例,这档节目没有太多真人秀故事铺垫,不以观众眼泪论英雄,开场第一个环节就是专业的“互听Demo”,没有修音和试唱,现场一群挑剔的耳朵带领观众,让音乐的重心回归原创歌曲,连舞台都可以暂时放一边。以求真的态度创作,才能产生真的音乐。

  从音乐发展历程看,原创音乐的繁荣发展,能够从内而外激发行业的活力,带动音乐消费的升级。真正原创新生的作品,一旦进入由经典构成的音乐版图,就会发挥自身的影响力,改变时代的音乐特征。

  对歌手而言,走出舒适区,将真正的自我用原创的音乐传递给大众,是文艺所需要的态度。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行,告别的是孤芳自赏,离开的是狭小天地。在《我是唱作人》里,说唱歌手热狗、王以太带来新作,梁博、毛不易等歌手的作品个性鲜明。这些原创歌曲或释然,或焦虑,或探索,反映的都是咀嚼生活并消化之后,所呈现的思考。

  对观众而言,通过电视等平台,关注目光由台前转向幕后,关注艺术的创作过程,也有利于发现和培养更多有潜质的音乐人和有特色的音乐风格,丰富华语音乐的多样性。

  原创,关乎音乐未来。让更多音乐节目向原创的制作、表达和呈现倾斜,传媒和市场需要给原创留出空间,听众的耳朵也需要给原创留出空间。

  (作者:肖笑,系中央民族乐团歌唱演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