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优惠将释放人才红利

2019年06月25日 06:48   来源:广州日报   夏凡

  日前,广东省财政厅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明确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适用最高15%的个人所得税优惠税率,超过部分由珠三角九市人民政府给予财政补贴,且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该个税优惠政策,有何特点?其一,含金量高。我国个税税率从3%到45%不等。如今,最高15%的税率意味着,税率上限由45%骤降至15%。尤其高端人才、紧缺人才,多为高收入群体,对他们而言,个税优惠可谓吸引力巨大。

  其二,坚持需求导向。个税优惠并非大水漫灌,而是精准滴灌。按照该政策,各市可立足当地实际制定具体认定标准和操作办法。换言之,各地最需要哪类人才?哪些群体可享受该优惠?各市可以量身定制,根据产业、社会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引进人才。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优化创新环境、促进人才等资源要素流动,之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来,粤港澳大湾区一系列人才政策密集发布。此次个税优惠政策,无疑将进一步集聚高端人才资源,为创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环境添柴加火。接下来,各地要切实用好用足该政策优惠,从需求出发,面向全球招揽“高精尖缺”人才,进而持续提升区域吸引力,为大湾区建设释放源源不断的人才红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