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将赌博”的认定应有统一标准

2019年06月24日 09:51   来源:东方网   付彪

  2011年,成都市民王彬如打5元麻将被拘15日。她坚持申诉7年。6月22日,当事人王彬如告诉新京报记者,此案有了新的进展,她于6月21日收到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法院判令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分局于判决生效之日起30日内,向王彬如赔偿4739.1元,并向其赔礼道歉。王彬如说,她对于赔偿结果不认可,法院没有认可其精神损失和误工费等,下一步准备提起上诉。(6月23日《新京报》)

  打麻将是国人最常见的一种娱乐方式,但涉及财物的打麻将算娱乐还是算赌博,一直存在争议,因此当王彬如等人在茶楼玩5元一局麻将被行拘并上诉至最高法,引发公众关注。2015年1月9日,最高法作出裁定,指令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当事人为此耗费了近7年时间,如今终于“一槌定音”——撤销一、二审法院的判决,同时撤销温江区公安分局的行政处罚。

  事实上,在此之前已有多起“小赌被拘”的事件发生,也有过当事人起诉后撤销行政处罚的案例。然而,本案当事人对此赔偿判决结果并不满意,因为在她看来,4739.1元赔偿只是她被拘留15天的务工损失。为了恢复自己的清白,7年来她数次赴北京,精神上受到创伤,家庭也发生重大变故,这些损失并未在判决中体现出来。她正在考虑是否继续上诉,申请国家赔偿。

  不过案件到此为止,最该引发反思还是“麻将赌博”的认定问题。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以营利为目的,为赌博提供条件的,或者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由于该法并未明确“赌资较大”的标准,因此多地出台地方标准,并以此作为执法依据,如北京规定个人赌资300元以上,河南、河北、江苏200元以上,深圳500元以上,等等。国家没有统一标准,各地标准不一致,这样既可能造成畸轻畸重的问题,也难免将正常娱乐行为界定为赌博行为。

  近年来,常有建议立法明确“麻将娱乐”与“麻将赌博”的界限,希望法律为“打麻将”设置红线。如2017年2月,武汉市政协委员许方辉提出《关于以“法治思维”厘清“麻将娱乐”与“麻将赌博”的界限,让武汉市民打麻将不再提心吊胆的建议》,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在对许方辉委员的提案作出回复时提到,该提案契合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很有现实意义。

  所以,就目前现实需求看,对“麻将赌博”的认定,有必要制定全国统一的标准。而标准是否合民意,要看行为主体、时间、金额及参与人员的工作性质等,做到通盘考虑,开门立标、民主立标、统一立标,实现既坚决打击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又丰富人民群众的业余生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