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养天鹅不养猪”,教育岂能分三六九等

2019年06月24日 07:02   来源:红网   ?胡辉

  “我们学的是养天鹅的技术,我们不会去养猪。杜城村的村主任找我,要把村子里那些娃都送到这儿来,我不同意,因为这些孩子素质太低。”针对家长提出为什么不全面实施普惠收费时,中铁尚都城幼儿看护点负责人“崔园长”这样应答。(6月22日《华商报》)

  这位幼儿园园长还真是“霸气”!她不仅把村子里的那些娃都当成“猪”,还带着赤裸裸的歧视将“猪”拒之门外。对于自己的雷言雷语,她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我讲的是幼儿园教育界不敢讲又想讲的实话,如果媒体报道,会免费打广告成‘网红’,挺好。”

  俗话说:“有教无类”,古人都懂得不管什么人都可以受到教育。然而,这位幼儿园园长却自认为教育就应该“分类”。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园是孩子们接受教育的第一个门槛,这位园长却在这个门槛就对学生作出了“天鹅”与“猪”的云泥之别。如此给农村娃定标贴,何谈人格?何谈教育公平?何谈教育情怀?

  揆诸事实,这家幼儿园的种种举措都以逐利为目的。按规定幼儿园在街办备案的收费是1680元,在政策要求其办成非营利性普惠的前提下,该园长却自认为自己有很多投资,不但不执行,还力怼教育局“我们学的是养天鹅的技术,我们不会去养猪”,收费不统一并屡屡上涨,在教育局通知园方每月按照1200元标准收取保育费,看护点仍未执行。

  “刚开始她是拒绝普惠1200元收费标准的,后来才同意普惠收费,但很多家长不同意,称普惠后特色教育就少了,家长愿意掏钱上特色教育,所以现在绝大部分孩子接受的是特色教育,收费在1900元左右。”所以说,园长之所以以出身论“英雄”,估计还是因为“天鹅”才出得起令她满意的价格。这样的“天鹅”论,暴露的不过是她身为商人的逐利本色。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城镇小区严格依标配建幼儿园,小区配套幼儿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这一位于西安雁环中路169号中铁尚都城小区内的幼儿园,园长以“只养天鹅不养猪”为办园理念,能否担当起管理普惠幼儿园的重任?而今,在家长反映下,有关部门检查发现,该园教育理念、课程设置、收费标准等存在问题,近期将专项整治。可见,没有爱的教育,高价格也保障不了高质量。

  其实,“只养天鹅不养猪”也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当前一些地方幼儿园教育的乱象。如,该看护点既无任何手续,管理地段不明,收费高低不一,有关部门的监管又到哪儿去了呢?指责之余,有关部门也应反思。唯有规范管理,监管发力,或才能杜绝幼儿园“只养天鹅不养猪”的营利闹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