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贸易战不是美国维护霸权的“万灵药”

2019年06月24日 0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美竞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结构性。经贸关系一直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其本质是互利共赢,绝非零和博弈。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战使两国政府和人民多年努力培养起来的双边经贸关系受到严重损害,也使世界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原则遭遇严重威胁。为此,中国要沉着冷静,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应对贸易战,以便抗御风险挑战,期待实现进一步的改革以及国家的发展。

  中美贸易战持续发酵,并有愈演愈烈之势。特朗普政府对价值数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指责中国侵犯美国的知识产权和窃取美国的商业机密,对中国作出“经济侵略”“不公平贸易”“国家资本主义”等一系列污名化指责,制造各种理由对中兴、华为等中国企业实施单边制裁。

  特朗普政府声称,发起贸易战的理由是美国长期存在巨大的对华贸易逆差。那么,这个“逆差”真的存在吗?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傅自应就指出,“美国对华贸易吃亏”论根本不能成立。美国对华贸易差额只是交易量之差,而不是实际盈亏的多少。美国企业在中美经贸合作中获得的利润远超中国企业。可以说,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在美国。特朗普政府应当清楚,贸易战也许会减少对华贸易逆差,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直言,美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出现的贸易问题很大程度上是自作自受。

  遏制中国是美国的一贯政策,只是不同历史时期的美国政府采取了不同的策略。特朗普政府希望像当年里根政府“修理”日本一样,利用贸易战遏制中国。斯蒂芬·罗奇指出,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和当下的中国有一相似之处:都是美国为自身经济问题寻找替罪羊这种恶习的受害者。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被视为美国最大的经济威胁。美国声称日本窃取美国知识产权,批评后者操纵汇率和大规模实施国家扶持产业政策,要求后者为美国制造业空心化和两国之间的巨额贸易逆差承担责任。日本最终向美国的压力屈服,并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在过去30年间,该国饱受经济增长乏力的折磨。现在,中国正面对同样的考验。

  对特朗普政府而言,遏制中国首先意味着遏制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它担心中国的产业升级将损害美国在高新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如果失去这一优势,美国的全球霸权将受到严重挑战。因此,特朗普政府为贸易战开辟的一个主战场就是打压中国正在进行产业升级的中高端产品,为此死死揪住中国的通讯设备企业,先是制裁中兴,然后打压华为。德国信息安全专家克莱恩汉斯坦言,美国政府对华为“下手”,并不是因为莫须有的“间谍问题”,而是因为它代表的中国产业界正在挑战美国的科技霸主地位。

  特朗普政府在挑起贸易战的同时,还在政治、军事和地缘政治上对中国全面施压、抨击和围堵。

  特朗普政府蓄意挑起贸易战、对华进行遏制的做法损害世界经济的稳定运行,加剧国际局势的动荡,违背历史发展潮流,因而不得人心。尽管蓬佩奥的“警告”可谓声色俱厉,智利总统皮涅拉仍然如期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秘鲁在今年4月成为最新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的合作备忘录的拉美国家。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评论中美贸易战时直言,美国不可能永远都是拥有世界最先进科技的超级强国,世界各国应当接受中国正在崛起的科技实力,并表示马来西亚将会“尽可能多地”使用华为产品。

  中美竞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结构性。经贸关系一直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其本质是互利共赢,绝非零和博弈。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战使两国政府和人民多年努力培养起来的双边经贸关系受到严重损害,也使世界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原则遭遇严重威胁。为此,中国要沉着冷静,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应对贸易战,以便抗御风险挑战,期待实现进一步的改革以及国家的发展。

  在当前阶段,开辟新的海外市场有利于改变中国出口产品过度集中在美欧等发达国家的现状。广大发展中国家是重要的外部市场,与中国存在着产业互补性。中国应通过双边和多边贸易谈判,降低贸易壁垒和增强互信,扩大彼此之间的经贸发展。在此过程中,“一带一路”倡议的作用应当受到重视。中国向沿线国家的产业转移将为中国企业提供新的出口平台,也可产生贸易转移效应,将为中国应对贸易战冲击奠定坚实的基础。

  王鹏(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综合理论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