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改制换牌,换汤的同时也换药

2019年06月21日 06:56   来源:红网   朱建科

  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6月18日在北京挂牌。(6月19日 新华社)

  曾经的撤部换总,到如今改总换集团,铁路改革终结了一段漫长的历史,从此,让无数旅客还有媒体魂牵梦绕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将不复存在,带着辉煌与沧桑走进尘封的记忆,铁路总公司虽换牌谢幕,但情怀难释,改制让铁总换牌,实则也是既换汤也换药。

  换牌的这一刻,对于铁路人来说,也许有点悲怆,苦涩中夹杂着酸楚。风雨近70年的相伴,一旦悄然离去,种种情感上的纠结实在挥之不去,虽然改革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但是人生没有几个70年可以重来。曾经的“铁道部,铁路总公司”,带走的不仅仅是缅怀和记忆,更是民众与家人和亲人联系的纽带,还有续写过的无数辉煌。青山依旧在,可惜没有几度夕阳红。

  伴随着新中国一起成长的铁路,在铁道部的统一领导下搭起了与民沟通的桥梁,在千疮百孔中,靠着几代铁路人的吃苦和毅力,用肩挑手挖的原始方式,铺就了中国经济的动脉,并且不断延续,那种风餐露宿,以苦为乐的宝贵财富,随着岁月的成长,早已镌刻在中国铁路的历史中。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是诗人笔下的意境美,但是在自然面前却又是铁路建设者难以逾越的坎。昔日的“铁道工程兵”在铺就辉煌的同时,也有着自己隐隐的痛,抛家离子,转战南北,总有一种苦是难言的;思乡,念子,还有需要赡养的耄耋老人,只可惜,这一切只能通过延伸的钢轨来代为传递了。70年的风雨就这样被铁路人数着走来。中国的铁路总公司,在你走进博物馆,成为历史的那一刻,所有的往事都已凝结,实在无法用数字一一去陈述。曾经的市场挥斥方遒,还有浓浓的民意,在留下记忆的同时,更是在作最后的告别。

  其实,铁总虽然退出历史舞台,但是“路”依然在,只不过换成了更适应市场需求,与世界接轨的集团公司,民众的心理是期待改革,希望通过改革,让今后的旅途变得更顺畅,还有社会的发展也需要铁路改革,随着铁路网的完善,还有高铁里程的增加,以后的铁路运输会更繁重,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不改革实在无法摆脱束缚,只有融入真正的市场,才有施展的空间,因为曾经的政企不分,还有各种规章制度的严重滞后,负重前行的中国铁路始终无法从根本上彻底改观,无论怎么努力也难以消除公众的不满,此次改革不仅是简单的换牌,更是汤和药一并彻底更换。

  让众多附属企业彻底脱离运输主业,不仅仅是作为此番改革首次出现,只不过是铁路发展过程中的必然结局,成立一支精干高效的运输队伍,不仅可以高效率运作,而且随时顺应时代和市场的变换,大幅精简机构,裁掉的不仅是简单的人员,更是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办事环节,借用新成立的铁路集团公司某负责人的话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有利于发挥铁路作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的重要作用,提高国铁资本效率效益,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市场活力和抗风险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加快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国铁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有利于促进国铁企业加快走向市场,提升铁路客货运输服务品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衣食住行是对生活最为恰当的概括,告别了食不果腹的百姓自然会更多在意出行的畅通,中国铁路用无与伦比的优越满足了民众的需求,改制是为了创新,同样改制也是更好地服务于民,而所有这一切的改变,无形中也是对远去的部和铁总最好的慰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