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针孔摄像头酒店,应纳入诚信黑名单

2019年06月21日 06:56   来源:红网   ?许卫兵

  6月15日,黄先生和女友入住郑州玉泰酒店,发现针孔摄像头。酒店负责人称“80%的酒店都装有监控摄像头”。6月18日,涉事酒店向公众致歉。6月19日,记者了解到,当事人和酒店方已达成和解。郑州市公安局丰产路分局已介入调查。(6月20日《南国早报》)

  “80%的酒店都装有监控摄像头”,酒店负责人回应让人气愤。酒店装针孔摄像头,有侵犯黄先生隐私的嫌疑,是违法之举。酒店负责人应该向黄先生道歉,查明事实、原因,寻求和解之道。可是酒店负责人避而不谈自身过错,以其他酒店存在同样错误为自己辩解,这是一种无不认错的无赖行径,有违诚信经营原则。

  房客向酒店交纳住宿费,酒店应向房客提供安全入住环境。涉事酒店房间内发现针孔摄像头,无论是谁安装的,涉事酒店都难逃管理责任。虽然涉事酒店最终在警方的介入下,低下了高贵的头颅,与房客达成和解。但是,和解是迫于警方压力,而非酒店的自觉自愿。

  现在警方已介入涉事酒店安装针孔摄像头一事,但要想查明犯罪嫌疑人是谁?是个难题。难以取得证据,即使涉事酒店有嫌疑,也无法认定。针孔摄像头也有可能是其他房客瞒着酒店安装的,涉事酒店可能被冤枉。此事的最终处理结果,警方可能对涉事酒店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而罚款了事。

  市场问题要靠市场来解决。当一个企业提供的服务产品低劣,服务态度恶劣时,自然会遭到顾客的抛弃。没有哪个房客愿意入住装有针孔摄像头的酒店,如果把装有针孔摄像头的酒店纳入诚信经营黑名单,注明酒店名称、纳入事由,向社会公开,供顾客选择,相信这些酒店会因缺少房客而经营惨淡,这比他们接受警方的治安处罚要更加心痛。

  在入住酒店发现针孔摄像头,是件令人害怕的事情。房客隐私行为一旦被针孔摄像头录取,并上网传播,会玷污房客的声誉、形象。应将装有针孔摄像头的酒店纳入诚信经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如此,方能促使酒店加强内部监管,改善服务态度,向顾客提供优质服务。否则,涉事酒店的过错成本过低,不能引以为戒,在房间发现针孔摄像头的事件必将重演。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