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照顾生名单”,需要解释清楚

2019年06月19日 12:04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正逢中考前夕,江苏泰州靖江市一份“中考照顾生名单”在初三家长群中不胫而走。引发初三家长强烈关注的这个“名单”,全称是《靖江市2019年初中升学照顾录取情况一览表》。该名单公布了靖江市各优质高中照顾录取的50名获奖学生运动员的信息。

  对此,靖江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秦姓科长对记者表示,普通高中照顾录取优秀学生运动员政策在泰州从2007年起就开始施行,每年都会要求学校向家长学生宣讲到位。今年5月初,已将今年50名通过初审的学生信息进行公示,期间未收到群众举报和反映。

  “但我们根本就没看到公示。”多名家长说。靖江市教育局宣传科黄姓科长回应称,自去年上半年开始,泰州市政府发文要求所有泰州教育网站都设为城域网,城域网不对外开放,只有教育局和学校可以看到。

  根据当地规定,所谓对体育生的“照顾录取”,是指只要毕业升学总分达到该生所报学校录取分数线的80%以上,即可由所填报学校录取。“算下来,一个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七百多分,那打8折相当于优惠了一百多分,而我们就算是特长生往年也只是优惠几十分。”有家长如此计算。可见,这个“照顾生名单”的“照顾”力度颇大,必然会对录取格局产生影响,家长紧张自有道理。

  学生运动员照顾政策,其合理性本身暂且不表。按当地教育局的说法,“已公示”且“施行多年”,然而依然有不少家长表示不知情,那么可以说,这种信息传递的有效性是可疑的。根据一些细节,也不难找到信息传递梗阻在何处:比如当地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称在“靖江教育”网上公示过,然而这个城域网只有教育机关内部和学校可以看到,外界不能访问;再比如该校每年都会将上述政策张贴到每个班的教室,同时学校公示栏也会张贴,然而家长不能进入学校,因此也无法知晓。

  这种范围有限的信息公开,必然招致家长质疑,其名单是否藏有“猫腻”也必然招致联想。“中考照顾生名单”,从文件名即不难看出敏感性。而有限的公开范围,不够全面的告知渠道,在家长与学生当中产生巨大反弹,也是可想而知的。

  中考对个体命运亦有相当程度的影响,其在民众心中的分量应当有着充分预估,因此,中考不容有让人联想的空间。鉴于此事已经引发舆情,接下来该做的,恐怕不只是再次公示一遍那么简单,理当披露更多细节,让家长和学生相信,有限的信息公开,只是一种程序瑕疵,而非名单本身立不住脚,把任何“暗箱操作”的嫌疑都澄清干净。

  根据当地说法,这种公示办法已经持续多年。但从今年家长、学生的反应看,这种办法再持续下去大概还会引发质疑。因此,“持续多年”未必是“持续下去”的理由,其程序规则是否修改、如何修改,也该有个方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