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维权公开他人隐私?曾轶可做得过了

2019年06月19日 07:00   来源:红网   龙黎艳

  6月17日下午,歌手曾轶可发博称自己在北京机场回国过安检时未摘帽子,被边检工作人员勒令摘下。正准备退回摘下时被工作人员叫进房间录像教训,遭到了机场工作人员蛮横无理、滥用职权的粗暴对待。最后是其上级讲道理,允许离开。曾轶可发博时还公开了工作人员的证件照,上有工作人员的名字、照片、警号等隐私。

  曾轶可发博后,机场与边检官方并未及时回应,事实的真相如何还不得而知。但无论真相如何,曾轶可作为公众人物,为了维权公开他人隐私做得有些过了。

  据现场目击者称,边检工作人员将曾轶可叫进房间谈话是因为曾轶可本人也有做得不对的地方。根据法律规定,过安检自助查验通道时不能遮挡面容,应主动取下可能影响检查的墨镜、口罩和帽子。曾轶可违规戴帽在先,然而她在接到工作人员要求摘帽的指令后不仅没有及时摘帽,还转身退回机检区域。边检时过的两道门是不允许退回的,或许这是曾轶可的无心之举,但在边检眼中就是实实在在地藐视规则。曾轶可作为事先有过错一方,在遭到安检人员询问时,应当及时解释,而不是爆粗口骂脏话,辱骂工作人员。更何况,边检人员有权对任何可疑人员进行询问。

  即使工作人员的态度恶劣,侵犯了曾轶可的权利,可维权的方式多种多样,何必要采用这种对他人有害、效率低下的方式呢。

  随意公开他人隐私不但违法,还容易造成网络暴力。曾轶可作为明星,粉丝众多,影响力广,在没有多方发声的情况下,曾轶可的一面之词就成了事实的“真相”,那么无论事实的真相如何,舆论的矛头都会指向这位边检人员,网络暴力也随之而来。

  其次,明星的行为容易受到粉丝的盲目崇拜和模仿。如果在遭遇类似情况时,人们都通过公开他人隐私的方式来宣泄情绪,通过舆论的力量来维权,这对社会公共秩序是极大的危害。公众人物用微博表达自己情绪无可厚非,但万万不该公开将他人隐私,更不该违反法律规定在检查区域拍下边检人员工作牌。

  再者,维权的目的是维护个人或群体的合法权益。遭到不平等对待时,维权的目的是追回自己应有的利益并让对方为当初的行为道歉,而情绪化的维权虽然可以通过舆论的压力达成目的,但也容易激起对方情绪,这无疑损耗了维权的成本。哪怕曾轶可在机场遭到了边检的不公正对待,也有正规流程可以投诉。在沟通协商能够维护个人利益的情况下,情绪维权无疑是效率最低的一种方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