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青蒿素抗药性: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2019年06月18日 06:52   来源:长江日报   

  屠呦呦团队破解青蒿素抗药性,研究成果登上国际权威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近日,这一消息在国内持续刷屏。

  青蒿素联合疗法是目前世卫组织大力推广的一线抗疟疗法,但一旦疟原虫普遍对其产生抗药性,后果将十分严重。屠呦呦认为,破解“青蒿素抗药性”难题必须搞清楚其作用机理。

  青蒿素是抗疟药物,但疟疾在中国发病率已经很低。2017年,中国首次实现了全年无本地疟疾感染病例报告。目前,青蒿素项目基本是针对东南亚、非洲国家,到今天,青蒿素已经在非洲大陆上拯救了数百万生命。屠呦呦曾在诺贝尔奖获奖演讲中,对非洲少数地区出现的青蒿素抗药性表达了强烈关注。

  不只屠呦呦团队,中国许多医疗团队也一直在为“击败疟疾”做着努力。目前,中国已经向非洲数十个国家派遣了大批医疗人员,送医送药、援建医院,还帮助受援国培养了医务人员,让疟疾不再是非洲的“生命收割机”。在世界防治疟疾的工作中,中国的贡献有目共睹。

  严重传染性疾病作为非传统安全问题,摆在全世界面前,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同心协力。在这一问题面前,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竖起铜墙壁垒,独善其身。正如严重传染性疾病的传播不可能局限于哪个国家,网络攻击可能超越时空地域、无处不在,它们带来的安全威胁在人类社会过去没有遇到或很少见过。

  正是在这一全球共同问题面前,我们更深切感受到什么叫人类命运共同体。世卫组织全球疟疾项目主任佩德罗·阿隆索曾如此评价屠呦呦团队:“全球疟疾防控与中国政府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倡议主旨高度一致,屠呦呦团队开展的抗疟科研工作具有卓越性,贡献不可估量。”

  网友评论>>>

  @中安:先生解决的问题是真的造福人类的。

  @于乔:默默致力于研究,无私分享其成果,我们传统中药也因此能够弘扬全球。

  @Mr.Lee:厉害!这种为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人值得被媒体关注,值得被赞扬!

  @光明家具官方认证微博:可以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好并坚持不断再上高峰,为科学精神点赞!

  @浮生過山河在手:纯学术科研的人前期真的很艰难。说这种新闻才应该上热搜的时候,不要对各种专家教授嗤之以鼻。

  (长江日报评论员华智超 整理)

  在全球共同问题面前,我们更深切感受到什么叫人类命运共同体。世卫组织全球疟疾项目主任佩德罗·阿隆索曾如此评价屠呦呦团队:“全球疟疾防控与中国政府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倡议主旨高度一致,屠呦呦团队开展的抗疟科研工作具有卓越性,贡献不可估量。”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李尔静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