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教育不受限,更须惩戒“老赖”不手软

2019年06月17日 11:11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趁着高考的热度还未散去,陈年旧谣又开始出来作祟。前有所谓“高考满分作文”被热传,现又有“老赖女儿高考710分,高校拒绝录取”刷屏。早在今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已澄清,“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信用惩戒措施,只是限制上高收费的贵族学校,不能把正常的义务教育和高学历教育等正常的上学都列为。(6月16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事实上,在高考成绩即将放榜之际,之所谓“老赖女儿高考710分,高校拒绝录取”的谣言又卷土重来,是因为“老赖”这个听起来有些戏谑的名词,却饱含了人们的痛恨。过去,针对“老赖”,有关部门频出治理措施,如限制“老赖”高消费、公开曝光“老赖”、建立“老赖”失信黑名单等,非但效果不明显,反而暴露了司法机关“执行难”。可见,此谣言刷屏的背后,折射出了公众期望严惩“老赖”强烈诉求。

  事实上,在当今社会,各种“老赖”不在少数。他们顽固不化,有的本来有履行能力,却热衷于同法律玩“躲猫猫”的游戏,且游戏规则是千变万化、五花八门。有的转移、隐匿财产,制造无履行能力的假象;有的利用银行之间“待结算账户”和固定资产不入账等手段来规避执行;有的利用破产的方式逃避执行等,导致法院执行难。而“装穷”,则是“老赖”惯用的伎俩,也让办案法官进退两难。

  为了破解民事裁决“执行难”,最高法曾下发“限高令”,以法律手段督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还款义务,并接受群众举报,依靠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及时对被执行人进行调查,采取拘留等强制手段敦促其履行法律义务。然而,从执行情况来看,显然不尽人意。法院对“老赖”采取拘传、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手段,都无济于事,仅靠一纸“限高令”,无疑是隔靴搔痒,对“老赖”震摄力不大。同样,在大银幕上公开晒“老赖”,对于那些上嘴唇着天、下嘴唇着地,已经不要脸了的“老赖”来说,也是在浪费资源。

  可见,在澄清“老赖女儿高考710分,高校拒绝录取”谣言的同时,有必要提醒司法机关:子女教育不受限,更须惩戒“老赖”不手软。若想从根本上遏制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等“老赖”行为,关键是解决执行难问题。首先,应从提高法院的执行力入手,严把传讯、查封、扣押、冻结、拘留等各个环节,不能让“强制执行”形同虚设,甚至沦为“老赖”的“避风港”。同时,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多办实事好事,少做表面文章,切实担负起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社会责任。特别是,应严格执行《刑法修正案(九)》相关法条,对于那些有能力却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老赖”,一律追究刑责,从重量刑,提高“老赖”违法成本。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