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价挖人”叫停,更考“留心”留人

2019年06月13日 07:2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易艳刚 张建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中西部地区稳定人才队伍,发达地区不得片面通过高薪酬高待遇竞价抢挖人才,特别是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挖人才。

  两办禁止“竞价抢挖人才”,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近年来,发达地区到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招贤纳士,动辄开出百万元年薪、千万元科研经费的优厚条件,形成非理性“抢人大战”,加剧欠发达地区人才“孔雀东南飞”,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鸿沟可能进一步加大。

  不仅如此,“竞价挖人”还导致一些科研人员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出现偏差,扭曲了作风和学风。比如,追名逐利成风,科研工作围着“钱途”转。凡此种种,既污染了人才的成长环境,也阻碍了真正的创新。

  实际上,有关部门对“竞价挖人”乱象一贯持否定态度。2017年初教育部办公厅发出通知,强调高校高层次人才合理有序流动要坚持正确导向,明确“不鼓励东部高校从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引进人才”;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人选推荐工作的通知》也明确,对违规引进人才、片面依赖高薪酬高待遇竞价抢挖人才的高校,停止下一年度的推荐资格。

  但客观而言,反对“竞价挖人”终究只是一种保护性政策,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发达地区对欠发达地区的人才“虹吸”效应。欠发达地区要实现人才队伍稳定,不能只是抱怨东部地区“掐尖”,关键还是要做好“内功”,为人才成长和施展才干创造良好的环境,通过“留心”来留人。

  毋庸讳言,一些地方人才流失严重,与人才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有关。比如,尊重人才仅仅喊在嘴上、写在纸上,拿不出多少实招、真招、管用的招;再比如,有的科研院所甚至连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没做好,导致科研人员为琐事烦心劳神,耗费大量本该用于创新创业的时间和精力。这种环境难以让专业人才实现人生价值,难免人心思走。

  事实上,欠发达地区在人才建设方面固然有不少“后发劣势”,其实也存在一定的“后发优势”。常言道“宁做鸡头不做凤尾”,愿意去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施展抱负的人才一定也不在少数。问题在于,这些地区能否营造“才以稀为贵”的比较优势,解决困扰人才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问题,让人才能够引得来、留得住、挖不走。

  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富国兴邦,不能仅有东部地区“一骑绝尘”,更不能“损不足而奉有余”,否则将不利于缩小区域发展的差距。两办明确禁止“片面通过高薪酬高待遇竞价抢挖人才”,为稳定欠发达地区的人才队伍创造了政策环境,接下来就看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如何“留心”留人了。(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