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受理来电2833个 让市长热线“热”起来

2019年06月12日 11:48   来源:东方网   吕也玫

  记者10日获悉,3天假期内,昆明12345市长热线接电平台共受理来电2833个。(6月11日的《昆明日报》)

  3天受理来电2833个,说明当地的市长热线很“热”。而市长热线“热”起来了,老百姓的问题解决了,心愿满足了,心里也热了。所以,应当让市长热线“热”起来,并成为服务于民的共识。

  老实说,时下,一些地方的市长热线并不“热”,让老百姓十分失望。如某省11个市通过媒体公布了市长热线电话,并作出承诺:节假日照常安排专门领导轮流接访。可现实是,市长热线不是没有人接听,就是查无此号,甚至有的还安排机械录音,拨打过去,机械提示:“请按1”,“请按2”,可是真正按1或按2,听到的总是忙音。市长热线都如此,其他部门热线电话便可想而知。这类“热线”不“热”,凉了老百姓的心且不说,还败坏了地方政府的形象,损害了干群关系。

  众所周知,开设市长热线电话,是为了给老百姓提供一条服务咨询、反映、投诉问题的渠道,旨在缩短地方政府与老百姓的距离,改进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解决一些与老百姓工作、生活休戚相关的难题等。如果市长热线不“热”,反而态度生硬,冷漠如冰,怎么能够达到开设的目的?所以,既然开设了市长热线,就应当让市长热线“热”起来,最起码的要求是必须保证能够打通,打通后有人接听。否则,让群众怎么相信市长热线的功效?如果市长热线总是忙音,老百姓的心声难以传到领导耳朵里,相关问题日复一日地得不到解决,最后等于是逼迫老百姓上访,甚至越级上访,让地方政府得不偿失。

  其实,市长热线,顾名思义,就应该“热”。如果怕苦畏难,图形式,走过场,让“热线”变凉,既有悖开设的初衷,又会引起老百姓的抱怨与不满,其负面影响不可小视。鉴于此,笔者认为,应该把市长热线纳入政府领导服务于民的一项主要工作进行考核,凡接到举报市长热线不“热”的,只要有一次,就对涉及的政府领导服务于民的工作进行一票否决,并从严其党纪责任,真正从勇于问责做起,杀一儆百,敦促各级政府领导和政府服务部门树立服务于民的思想,切实服务于民,让市长热线“热”起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