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拍身份证照,美的也是作风

2019年06月11日 07:13   来源:北京晚报   江文

  安徽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日前宣布,正式推行智能预约、智能收缴、人像智能采集、全程查询智能回馈、缩短制证周期等六大服务新举措。未来身份证办理,该省群众可根据需要选择现场拍、自助拍、手机拍、提前备等四种方式提交证件照。

  相信不少人都对自己身份证上的照片不太满意。特别是办得比较早的群众,按照当时的程序,身份证上的照片照得再难看,本人也只能一笑了之,基本上是无法改变现状的。

  实事求是地说,群众是通情达理的,他们知道,身份证照片不像婚纱照、艺术照,以漂亮、美观、上档次为首要标准,身份证照片的作用非常直接——识别身份。不过,他们对自己的“丑照”多少会有些耿耿于怀。科技高度发达了,为何老百姓身份证上的照片不能既拍得美美的,又可以精准识别每个人的身份?

  一张身份证照片看似小事一桩,但对生活日益富裕起来的老百姓来说,却又是一件大事,是让他们感知政府部门为民服务温度的大事,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态度的体现。因此,地方政府部门转变观念,创新方式,在一些事关老百姓生活生产的小事上,千方百计满足老百姓的需要,就显得尤为重要。

  此前,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让群众对自己的身份证照片满意,作出规定,老百姓在拍身份证照片的时候,如果觉得“丑”可现场重拍。现在,安徽省公安厅又在此基础上跨出一大步,群众要办理身份证,再也不用去排队拍片了,而是可以在家,自助拍、手机拍、提前备,然后上传本人满意且验证合格的人像信息,这样看似细小,却难得可贵的进步,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