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亩小麦须手割”背后是不作为

2019年06月11日 07:04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一空气质量监测站附近70亩麦田被禁用收割机”事件持续引发人们关注。有消息称,涉事70亩耕地系村民私自占用。(6月8日 澎湃新闻网)

  河南上蔡县农民刘某自家麦田附近有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因担心机械麦收产生的扬尘会影响监测站的数据,上蔡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要求他们只能用手割,其理由是“不能为了少数几个人的利益而影响大家的环境”。这一新闻经媒体披露后引发广泛关注,一时间农民刘某收获了许多同情和支持,有论者批评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为了环保监测数据好看而折腾民众,是价值次序的主次颠倒,也有违民本理念”。

  但是,事情很快发生反转。6月7日下午,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证实,涉事地块此前已被上蔡县相关部门征收,并已完成补偿。随后闲置期间被村民刘某私自占用并耕种。这也就是说,涉事70亩耕地坐实了系村民私自占用,根本不是什么“自家麦田”!

  报道中说,相关地块位于上蔡县中心城区蔡明园公园内,属于绿化用地。既然这70亩耕地已经完成了征收手续,原承包农户也拿到了补偿款,说明这块土地的性质已经从农村集体所有的土地变成了国家所有的土地,已经不属于任何农民的承包的耕地了。

  当地农民刘某擅自耕种已经被政府征用的这70亩土地,是当地城管执法部门的不作为造成的。如果该地块在完成征地手续后,及时交付绿化部门栽树、种草,刘某怎么可能在上面种麦呢?再说,在70亩土地上种麦,这不是仓促之间就能完成的事,当地城管执法部门对刘某这么大的动静怎么就一点没有察觉呢?报道中提到,“刘某占用前述70亩绿化用地,种植小麦等农作物,工作人员多次劝阻无效”,面对刘某私自占用70亩土地这一违法行为,难道执法部门只有口头劝阻这一软招,没有更加有力的强制措施吗?有关部门的执法疲软,纵容了刘某私自占用国有土地进行大面积耕种的违法行为。

  到了收割季节,城管执法部门又以麦子收割时产生的扬尘会影响监测站的数据为由,要求农民刘某手工收割小麦。然而,刘某在耕种的时候,上蔡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就没有想到麦子收割时产生的扬尘会影响监测站的数据?

  “70亩小麦须手割”背后是不作为。但愿上蔡县城管执法部门能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在保障农民合法利益的前提下,对诸如非法占用国有土地等侵犯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坚决说“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