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导自演的情景剧 自欺欺人的反向宣传

2019年06月10日 06:41   来源:钱江晚报   范莹莹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有个主播@cccci郑家宜被指和同伴先将垃圾运到北京某公园内,然后摆拍保护环境照片后,留下垃圾扬长而去,引发公众广泛关注。但后来,警方介入调查后,发文称,监控显示 6月3日并没有相关人员进入公园,也未发现有关人员倾倒垃圾并摆拍,保洁人员亦没发现被遗弃的垃圾。网上照片都是假的。而主播也发微博声明,自己和指责她“摆拍”的网友共同策划了这场所谓的“反向宣传”,目的是引起大家对保护环境的关注。

  对此,网友是骂声一片,因为自己被“耍”了。本来为主播在环境日捡垃圾这种充满正能量的行为点赞,却被曝其摆拍,不免有种“我怎么给这种人点赞”的怨气,但当两人上演情景剧后,网友便有种“什么!两个人一伙儿的?”的怒气。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转,把公众耍的团团转,而主播坚决声称自己的行为是一种“反向宣传”,按照她的说法,如果仅仅为了提高公众环境保护的意识,可一旦事情发生反转,舆论的焦点将从环境保护转移到造假行为本身,引发大家的“讨伐”,主播也就“红”了,何谈保护环境的目的?

  互联网时代,由于自媒体的迅速发展,人人都有表达的权利,所发布的信息良莠不齐、真假难辨,由此,自媒体时代也是“后真相”时代。然而,即便反转事件时常发生,但事实不明发生的反转和故意造假的反转,二者本质以及引起的社会效果截然不同。

  前者是在事件真真切切发生了而真相不明的情况下引起的公共讨论,如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一开始对肇事原因百般猜测,但随着调查深入后,人们的疑惑也就解开了,这种反转便是真实的过程性,是一种自然的、能被谅解的行为。后者则是精致的利己主义作祟,为获得更多流量和粉丝,捏造某些事实,制造情景,出发点是欺骗公众,为自己谋利,必然遭到公众谴责。

  由此,仔细一想,主播宁可挨骂,也心甘情愿的说法也是有道理的。毕竟,其所谓的“反向宣传”引得骂声连连,却让自己增加了曝光度,将公共利益转化成私人利益,达到了自己的目的,怎能不甘愿?只是,用造假手段玩弄公众,辜负公众信任,耗费公众时间和精力,终究会在以“内容为王”的互联网潮流中销声匿迹。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