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综艺”莫要靠噱头蹭热度

2019年06月05日 10:34   来源:东方网   王传合

  暑期是整个文娱市场不可错过的重要时间节点,各大卫视和视频网站也已经开始积极部署暑期档的内容。今年暑期档的综艺混战异常激烈,其中音乐类节目仍然占据重要地位,无论是综N代还是原创新综艺都能看到“音乐”的身影。另外,旅行、美食、真人秀、情感观察、户外竞技等其他各题材类型的综艺也跃跃欲试。(6月1日东方新闻)

  近年来,暑期挡综艺节目可谓是五彩缤纷、琳琅满目,各类卫视和网络视频、潮流音乐五花八门、一应俱全,涵盖了声乐、情感、喜剧、脱口秀等多种题材。然而,暑期档综艺要最终获得学生和家长的认可,似乎并不那么容易,一些脱离生活、肤浅虚伪、过度娱乐化、低俗化倾向严重的综艺节目充斥荧屏,导致暑期档综艺陷入盲目追求收视率、点击率的误区。诸如一些选秀节目、婚恋节目等,满足于简单模仿和盲目跟风,与暑期综艺的目标大相径庭。相反,有意境、有内涵、有深度的综艺节目寥若星辰、屈指可数。

  寓教于乐,让孩子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暑假,是学生和家长共同的心愿。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暑期档综艺的作用尤为重要,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们对暑期档综艺节目的期待。一方面,暑期档综艺重在对内容和形式进行精雕细琢和大胆创新,使暑期档综艺节目既风趣又有深度。另一方面,暑期综艺的正确打开方式不止单纯的娱乐节目,诸如近年来炙手可热的暑期游学,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看百期综艺”成为一种时尚,让很多学生趋之若鹜、乐此不彼。

  毋庸置疑,暑期档综艺要有正确打开方式才有生命力。好的暑假综艺节目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己任,在描述人生文化理念和价值追求、引导青少年懂得很多人生哲理的基础上,大力挖掘综艺内涵,坚持寓教于乐,注重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的融合,将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暑期档综艺达到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统一。那些优美高雅、故事感人、内容充实、引人入胜的暑期综艺节目,不仅能够使学生从中受到启迪,汲取营养,还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了正能量。

  暑期档综艺有深度才有热度,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正确的打开方式,暑期综艺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这也恰恰说明,暑期档综艺单靠大尺度、搞噱头造势是难以提高收视率的,只有把重点放到提升节目内涵和深度上,才能使暑期档综艺有活力、有热度。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