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被遗忘校车内致死亡”何以不再重演?

2019年06月05日 07:49   来源:红网   ?姚村社

  “幼儿被遗忘校车内致死亡”一事已有新进展。据万宁市委宣传部官方平台“万宁发布厅”通报显示,涉事人员中,已有1人被免职,3人被刑事拘留,其中涉事幼儿园园长因怀有8个月身孕,警方暂时对其采取取保候审措施。(6月3日 上海热线要闻)

  大致梳理一下就会发现,近年来孩子被遗忘在校车上酿成的各类悲剧事件在全国各地屡有出现。比较典型的是,2017年5月12日下午,在宜州市庆远镇洛岩的新村爱心幼儿园门口,一辆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的校车上,3岁半男童棋棋(化名)被发现倒在车内上,呼吸心跳丧失,后虽被急送医院抢救,仍无力回天。

  此事之所以典型,是因孩子临死前可能曾头撞车窗求救,引起公众强烈共鸣。人们不难想象,求生的本能使一个被遗忘在校车里的3岁半孩子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面对死亡的恐惧,如何用尽全身力气,去挣扎、去哭喊,直至幼小的生命在封闭、闷热、缺氧的环境下失去活力。

  据统计,从2006年到2017年,仅公开报道的,国内至少发生25起幼儿被忘车内事件,造成超20人死亡,均与“遗忘”有关。

  “遗忘”二字,说来轻巧,受害家庭需要付出的,可是一个鲜活生命的骤然消逝,是一个心灵上永远也无法抹去的痛楚。事后人们无论用怎样的言辞谴责司机、老师、班主任和园长等一干人的失职,想必对方也不会多说什么,只是有个问题还须深思,如此“遗忘”仅用失职之类解释恐怕不够。

  据业内人士称,由于现实的经济利益的驱使,国内一些幼儿园置办的诸多设施设备并不合格或不完全合格,并不符合行业相关标准和要求,导致“出事”,即使目前还没“出事”,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在校车这一块,往往喜欢使用一些不合格的车辆,聘用的司机资质也不一定合格。2015年5月22日7时许,广西一所幼儿园校车就发生事故,校车驶出路面滑落到路边水塘内,致幼儿2死22伤,校车质量和司机驾驶水平都难脱干系。

  诸多因“遗忘”造成的悲剧只是现象,如何让众多不同性质的幼儿园持续发展,又不使其步入单纯追求经济利益的泥潭,除幼儿园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要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牢牢守住“良心”这条底线外,也须政府在政策方面的引导,须相关职能部门强有力的监管。比如,质量不合格的校车,资质不具备的司机等问题,都可通过平时的监管及时发现并解决。

  “幼儿被遗忘校车内致死亡”频发,归根结底还是违法成本较低。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管理,提高幼儿园老师、班主任、园长的录用标准;对发生问题的,则应加大违规违法、失责行为的处罚力度,包括取消从业资格、限制从事行业等;尝试建立幼儿园老师、班主任、园长实时向家长汇报制度,避免“遗忘”之类的现象;家长也应随时关注孩子动态,加大社会监督的力度。

  还有一点也不应忽视。若幼儿园没有重点和普通之分,教师资源、硬件设施均衡,哪一位家长还愿意花钱择园呢。一般来讲,就近上学就无需大量的校车服务,发生事故的概率也会大大降低。

  “幼儿被遗忘校车内致死亡”令人痛心,但痛心之余更须反思,更须从政策引导和强化监管等方面去消除隐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