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机制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2019年06月05日 07:12   来源:羊城晚报   盘和林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必须跨越的关口,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现阶段,体制机制创新的重点在经济领域和科技领域。经济领域体制机制创新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市场机制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在实践中就是要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尤其是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资源的配置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微观主体上,而微观主体面临的营商环境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话语权。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居全球第三,这充分体现了我国经济领域体制机制创新的效果。

  今年以来,我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频频出手,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放宽市场准入,继续削减行政审批和许可事项,颁布《外商投资法》、进一步压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等等。这些经济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直接激发了经济的活力——每天平均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5.3万户,更是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这一点在广东体现得尤为明显。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东各方面尤其是在经济领域的体制机制相对灵活,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保有相当程度的制度优势。如今,广东经济活动的市场化、国际化程度在国内仍然首屈一指,不仅拥有数量巨大且竞争力较强的市场主体,而且普遍接受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和国际商业规则。结果就是,广东不仅在经济总量上具有较大的优势,而且经济新动能培育的步伐也较快。

  科技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同样齐头并进。科技创新在支撑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国家重大安全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创新驱动战略下,科技创新的作用进一步凸显。科技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主要着眼于科研生态的完善,尤其是破解科技成果转化困难的问题。科技成果的转化需要很多要素,包括政策、法律、金融、产业界参与、社会各界支持等等。

  其中,相当重要的一点,就是以市场机制促进转化。成果的拥有者和承接者是成果转化过程中的主体,政府的主要作用是完善政策、搭建平台、做好服务,比如在政策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就起到了很积极的作用。《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18年度报告》显示,我国科研人员获得的现金和股权奖励金额大幅增长,2017年达47亿元,同比增长24%。2766家研发机构、高等院校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方式转化科技成果的合同金额达121亿元,同比增长66%。

  广东出台实施《广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以来,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技术入股、科技成果自主处置权和权益分配改革等措施有效激发了创新活力。数据显示,2017年广东全省219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研发人员总数超3万人,获得发明专利授权8500多件,成果转化收入和技术服务614亿元。此外,技术合同成交总额达949.47亿元,增长20.24%,其中技术交易额达928.62亿元,增长21.15%。

  创新型国家的主要特征,是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要走在世界前列。从定量指标来看,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排名,去年我国的综合科技创新排名第17,此外,科技贡献率达到了58.8%。从定性指标来看,在创新驱动战略下,科技创新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和动力,劳动主体所具备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精湛技能也在不断提高。

  其实,经济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本质上是相通的,那就是破除制度性障碍,充分发挥主体(市场主体和科创主体)的自主性和创造性。这些体制机制上的创新,不仅在当下有利于我国经济和科技的发展,而且从长远来看,也将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作者是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