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骏: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特点、机遇与展望

2019年06月04日 07:12   来源:光明日报   秦国骏

  当前,我国进入深层次全方位开放新阶段,开放结构正由货物贸易为主向服务贸易为重点转型。服务贸易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增长点,对世界服务贸易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是我国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着力点。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提出了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等一系列新目标新任务。

  当前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特点

  2018年,我国服务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明显提升,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服务贸易发展稳中有进,出口竞争力持续增强。2018年,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根据商务部数据,全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52402亿元,同比增长11.5%,比2017年增速水平提高4.6个百分点,比全年货物贸易增速高出1.8个百分点。从国际比较看,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速高于世界主要经济体,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二位。分出口和进口来看,全年实现服务出口17658亿元,同比增长14.6%,服务进口34744亿元,同比增长10%。服务出口增速创八年来新高,服务业出口竞争力不断增强。这与我国围绕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壮大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模式、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方面进行重点突破密切相关。

  服务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2018年,我国服务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传统服务贸易占比下降,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新兴服务贸易发展速度加快,优势逐步积累。旅行、运输和建筑等三大传统服务进出口33224.6亿元,增长7.8%,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3.4%,比去年下降2.2个百分点。得益于我国服务业特别是互联网、数字经济等服务业新动能的发展提速,以及已出台开放举措和服务贸易创新改革等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我国新兴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去年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6952.1亿元,增长20.7%,高于整体增速9.2个百分点,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32.4%,比上年提升2.5个百分点。2019年一季度知识密集型高端服务出口成为亮点。一季度,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其他商业服务、保险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增速分别为52.4%、15.1%、14.1%和11.7%。知识密集型高端服务出口的快速增长,表明我国生产性服务领域竞争能力逐步提升,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特点日益显现。

   服务贸易逆差总体趋稳,结构分化,新兴服务贸易实现顺差。虽然我国服务贸易规模增长显著,但是长年存在逆差问题。自2010年至2017年,我国的服务贸易逆差从1006亿元增长到16177亿元,增长了16倍。2018年,服务贸易逆差额达到17086亿元,比2017年仅小幅增长。这表明,随着我国服务业出口竞争力的不断增强,服务贸易逆差开始趋稳。从贸易逆差结构看,服务贸易逆差主要集中于旅行、运输两大传统领域。这说明,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主要与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服务出口能力不足、服务贸易促进体系不够完善等有关。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兴服务贸易领域,我国均有不同程度顺差。例如,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顺差1541亿元,专业管理和咨询服务顺差1042.2亿元,维护和维修服务顺差307.2亿元,2018年金融服务顺差90亿元。新兴服务贸易领域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服务贸易长期逆差的局面。

   服务贸易区域集聚效应显现,创新试点地区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增强。东部沿海11个省市服务贸易进出口合计45037.6亿元,占全国比重为86.6%。其中上海、北京和广东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均过万亿元,居全国前三位。中西部地区服务贸易进出口合计6952.4亿元,增长4.8%,占全国比重13.4%。17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服务贸易进出口合计39870.1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76.7%,高于全国增速5.1个百分点。其中,服务贸易出口和进口额分别为13749.9亿元和26120.2亿元,增速分别为18.1%和15.8%,均高于全国增速。这表明,国家出台的支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政策效果正在显现,对稳预期、促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服务贸易发展面临重要机遇

  服务贸易是我国建设贸易强国的重要支撑,也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服务贸易发展面临多重利好。

  高质量发展阶段为服务贸易培育新的发展动力。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发展高附加值服务业顺应了由“高速度”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转变。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引致人民需求等级偏好升级,服务消费日益成为居民消费的主力。旅游、医疗服务、快递服务、养老服务、教育服务等领域都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服务业将是今后一个时期消费升级的主要方向。国内服务业的成长将进一步夯实服务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而国内消费升级的旺盛需求将进一步扩大海外高端服务的进口。

   服务业扩大开放为服务贸易释放新的发展空间。我国坚定不移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其中服务业是扩大开放的重点领域。自由贸易试验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等改革开放举措取得了显著成绩,有效提升了我国服务业开放水平。在服务业市场准入、外商投资管理制度、国内服务业规则改革等领域的改革开放举措为服务贸易发展创造了自由化、便利化的发展环境。随着我国服务业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服务业开放试点政策不断落实推进,将有效促进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为服务贸易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合作持续推进、势头良好。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服务贸易领域具有较强的互补性,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与潜力。我国经济富有活力,科技创新实力较强,旅游与教育资源丰富,在计算机信息、通讯、金融、建筑等领域竞争优势比较明显。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一些领域也具有比较优势。中东欧国家地理位置优越,是连接亚洲和欧洲的交通要道,同时人力资源素质高、成本相对较低,信息通信等行业技术研发创新能力较强;东盟旅游文化资源丰富,港口运输领域较为发达。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将持续深化拓展,成为推动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

  发展服务贸易,拓展经济发展空间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中服务业占比的不断提升,以及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服务贸易便利化,服务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和技术条件将进一步夯实,服务业的国际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我国服务贸易出口增速已连续两年超过进口增速,预示着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结构性拐点即将到来,服务贸易逆差将会逐渐缩窄。同时,我国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自由化水平将达到新的高度,随着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逐步实行,市场准入大幅度放宽,服务业对外开放程度将进一步扩大,更多的服务业外商将进入我国市场,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

  从国内布局看,短期内服务贸易仍以东部沿海地区为主,但随着中西部地区产业结构服务化的推进,以及营商环境的改善,中西部服务贸易增速将快于东部地区,服务贸易的空间分布将从集聚走向平衡。从国际布局看,传统市场优势有所减弱,国际市场将更趋多元。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服务贸易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同时也将降低对西方发达国家服务贸易市场的依赖,服务贸易国内国际区域分布将更为平衡。

  未来几年,新兴服务贸易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成为推动整体服务贸易增长的主要力量,并带动整体服务贸易结构优化。首先,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人民消费等级偏好升级而产生的新服务需求,将会使文娱产业等新兴服务业领域迎来增长机遇,我国具有特色的图书、影视等服务领域出口将不断扩大。其次,数字技术的应用革新了生产服务的跨境合作过程,并通过数字平台和实体设备,提供了新的交付方式,不仅会大幅提升我国服务业的可贸易性,同时也会推动数字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贸易增长。可以预见,在数字技术进步的推动下,中国新兴服务贸易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作者:秦国骏,系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