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跨省举报县委,“什么仇、什么怨”?

2019年05月31日 11:06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据秦风网5月28日消息,针对媒体反映的“签单5年,陕西彬州市委市府被指欠邢台国资委下属酒店八百万”的问题,陕西省纪委监委已成立调查组进行核查。

  “民告官”已经足够吸引眼球的了,这种跨省举报的“官告官”,更是非常罕见,简直可以让人惊掉下巴了。一般情况下,人们所见到的机关单位之间的来往公函都是非常礼貌,就算是专门谈及什么问题,也会十分委婉,大都会是咨询、商洽的语气,像这封举报函这般开门见山、“一插到底”,还真不多见。那么究竟是“什么仇、什么怨”?竟然逼得河北省邢台市国资委打破惯例,不惜以公函形式对外省一个县的县委县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进行公开举报呢?

  根据报道,可以发现事情起源于邢台一家国有企业在陕投资兴办的大酒店,长期被这个彬县县委县政府用于“违规招待”“吃霸王餐”,只打白条不给钱,5年多时间欠款高达850多万也不还款,酒店方面“敢怒不敢言”,这才激怒了远在河北的“老东家”邢台市国资委,最终导致其一怒之下来了个跨省告状,将彬县县委县政府告到了陕西省纪委监委。

  看得出,邢台市国资委真的是“急眼”了,否则不会如此决绝,不给对方一点余地,也没给自己一点退路。据此人们是否可以大胆猜测,此前邢台市国资委出面讨债,估计也是没少在彬县县委县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那里碰壁吧?否则不会以这种形式直接捅到纪委监委那里。

  不过这些都还不算是真正的重点,人们现在似乎更应关注下文是什么。例如在邢台市国资委跨省举报后,陕西方面是如何调查处理的?“红头举报信”的内容是否属实?彬县县委县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究竟有没有被举报的那些问题?如果确实有的话,又是怎么查处和整改的?最起码欠的钱都还上了没有?相关人员都一一追责了吗?

  目前这一切都无公开消息,所以答案也不得而知。只能看到这个彬县如今已经变身堂堂的“彬州市”,而在被举报后,该市已经结算欠款一部分,“目前还欠600余万元”;同时该市也已“换了一家酒店签单”。

  人们不禁想问,从邢台市国资委发出举报信至今,已经过去一年多时间了,难道就是这个结果?“钱照欠、饭照吃”,唯一的变化就是“换了一家酒店”?相对那封“旷世罕见”的“红头举报信”来说,这种不痛不痒的结果是不是更加令人感到匪夷所思?这还是国资委出面举报呢,要是普通个人举报,又会是什么一种局面?

  无论如何,“市国资委跨省举报县委”这种轰动新闻不该只是一场没有结局的闹剧,“官告官”也不是过家家,真相几何、结果怎样,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