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天临被骂上热搜暴露了谁的丑态?

2019年05月30日 06:53   来源:红网   马昕

  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近日,消失了三个多月的翟天临“博士”又被骂上了热搜,点击率直逼百万。而这次的主力军不是网红大V,而是挣扎在毕业边缘线的学子。

  今年毕业季,可以说是最严格的论文审查季,很多学校调整论文查重标准,把原本30%就可过关的标准线硬生生改成20%甚至是10%。为了让自己的论文降低到查重率以下,很多毕业生不得不彻夜改论文。为抒发自己内心的苦闷,广大学子们将“翟博士”骂上了热搜。

  三个多月前,拥有完美学霸人社的翟天临,在一次直播中反问网友“知网是什么东西”,这让广大网友为之惊讶,一个北京电影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竟不知道中国学术资源总库?为了搞清楚这一事情的来龙去脉,广大网友齐心协力扒出了翟天临的“真实学历”,随之而来的不仅有广大网友的骂声,还有学术造假带来的严格论文审查。换句话说,以前那种“水论文”“复制粘贴的论文”不可能再糊弄人了,学术环境正在朝着一个更加严格、更好方向发展。

  这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为什么却遭到广大学子的抨击?三个月前网友骂翟天临是因为他学术造假,毁坏了学术环境,但三个月后翟天临再次被骂,其原因早已发生了变化。现在的网友骂他,大多是因为“学术造假事件”带来的严格审查制度,使一批又一批“水论文”过不了关,影响了他们的毕业。可是,如果自身水平硬、学术能力强,会因为翟天临带来的学术风波而苦苦挣扎吗?某些人在骂翟天临的时候,是否也该审视一下自己的学术水平和能力?

  不为失败找借口,努力提高自己才是王道。只有自身本领过硬,才能妥善处理和解决发生在身边大大小小的事情,这时,不管出现多少个“翟天临”都不会影响到自己,才是真正的强大。

  “翟天临学术造假”事件就像一面镜子,不仅映射出当下学术环境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也在另一方面提醒广大学子切勿效仿。还要看到的是,一个人的学术水平,不仅仅体现在他的毕业论文上,还在日常学习过程中,学习并不是为了毕业,而是为塑造一个更加丰富、完整的人。我们不能局限在为了毕业而学习,而是应该将眼光放长远、将格局放开阔,为提升自我而学习,这样,我们才能在一朝一夕、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