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省界收费站 让高速公路更“高速”

2019年05月30日 07: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撤了,路就能畅通吗?ETC实现广覆盖,道路通行效率就能提高吗?据报道,在国务院明确2019年底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后,目前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正在快速推进。网民普遍认为,把能走的路都打通,让人便其行、货畅其流,也必然节约了时间、成本,多了商机、信心。

  据统计,ETC的通行效率至少为人工收费窗口的6倍以上,正常情况下,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客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货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

  有网民表示,取消省界收费站提高了汽车通行效率。目前在省与省之间,依然实行以省划界、分省收费的管理体制,过一次省界就要收一次费,影响了高速公路网络的通行效率。对于经常跨省跑高速的货车司机来说,这个无疑是重大利好。网民“贺兴东”表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不是要全面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降低物流时间成本,以后车主在通过高速公路省界时,通行时间将会大大缩短。

  网民“孙永红”认为,撤销主线收费站,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安装普及ETC。未来应该会在原来省界收费站的位置设置ETC门架系统,人们在行车过程中是感觉不到的,但上面装的设备可以跟车载ETC交互,识别车辆路径,该收费直接就收费了,也不影响不同省之间的分账计费。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大量的工作,网民“吴德金”说:“其中ETC的推广应用全覆盖是能否如期实现目标的关键因素。目前最紧迫的工作是大力推广普及ETC,开展收费车道、ETC门架系统建设改造。”

  网民“刘戈”表示,目前ETC的推广需要依靠技术进步来解决。提高整个社会的物流效率,都离不开充分利用好各种技术手段。他建议,未来在交通方面,我们一定还有更多可以提高的地方,比如是不是更多引入社会力量,包括在支付方面做得很好的互联网企业,在设备提供方面比较好的民营企业等等,来带动整个运行质量、服务质量的提升。网民“程序有序”也认为,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是一个浩大而漫长的工程。各方利益、技术普及、拆建投入,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拆除省际收费站,是让高速公路变回高速的其中一步。要真正一路畅行,还要攻克很多难题。

  (杨东君 整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