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成扫黑摸排对象”搞错了对象

2019年05月29日 07:05   来源:红网   胡建兵

  “通过对本班35名幼儿进行排查,未发现幼儿有涉黑涉恶情况。”5月28日,在网传的一张《无锡市新光幼儿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表》中,35名幼儿被列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对象。该图片被大量转发引起广泛质疑。对此,江苏省无锡市委宣传部回应:以上情况属实,但属于信息传递中出现了错误,旨在杜绝校园欺凌现象,区教育局已经要求校方整改并吸取教训。(5月28日 上游新闻)

  幼儿还没进入义务学习阶段,大字也不识几个,说话还不流畅,绝对不可能成为黑恶势力。确实,之前一些中小学出现过校园欺凌等现象,但在幼儿园的孩子中,就算孩子之间有欺负人的事情,也不应该将他们列入扫黑除恶的摸排对象。“扫黑除恶”中的“黑”是指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恶”是指恶势力、恶势力犯罪集团。幼儿园的孩子才四、五岁,有的甚至走路还不稳,他们怎么可能成立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成为恶势力或者恶势力犯罪集团呢?

  扫黑除恶斗争十分必要,但不能无限地扩大化。扫黑扫到幼儿园,幼儿成了扫黑除恶的摸排对象,肯定是搞错了对象。

  无锡这一幼儿园将35位幼儿列为扫黑除恶摸排对象,有关部门称是该幼儿园忙中出错,在向教师传递信息时出现偏差,导致此事件的发生。这说明,有关部门根本没有把这项工作当一回事,根本没有做深做透做实,只是把这项工作当形式而已。认为只要发个表,让各地填一下,就算工作做到位了。结果弄巧成拙,闹出如此大的笑话。

  这种笑话,已不是第一回了。前不久,贵阳市第九幼儿园在门口挂出“坚持打早打小,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的横幅,让网友哭笑不得。扫黑扫到幼儿园,这种扫黑除恶未免也太“形式主义”了。更说明,一些地方对扫黑除恶工作抱着浮躁心态,为了形成声势,追求所谓的效果,导致形式主义的东西不断出现。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