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提“学好数理化”很有必要

2019年05月29日 06:5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者按:“今天有必要重提那句话,学好数理化,打遍天下都不怕。”近日,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在未来论坛深圳技术峰会上的一句话,引发社会热议。放在今时今日来看,“学好数理化”还需要强调吗?且看下面几种观点。

  ■张立美

  “数理化”是自然科学领域的基础学科,是国家前沿探索、工业发展的根基。学好“数理化”,不仅对学习其他自然科学专业有很大帮助,而且可以为日后的深造作准备,在学术道路上走得更远。

  但近年来在一些学校,文科考生规模有扩大、理科考生规模有缩小趋势,“弃物理”的高中生越来越多。这种现象令人担忧,不及时改善,日后可能出现科技人才断层,不利于我国自然科学发展和科技创新。

  在这种现实情况下,重提“学好数理化,打遍天下都不怕”,显得非常有必要。这不是要否定人文学科的重要性,而是要引导全社会重新重视“数理化”科目的学习,特别是引导广大高中生多选择“数理化”科目,为今后学业和未来职业打下坚实基础和良好的学术底色。

  重提“学好数理化”不能只停留在嘴上,更重要的是完善考试招生制度设计,引导和倒逼更多的学生重视数理化,提高科学素养,免得一些人连“水氢发动机”骗局都无法识破。

  有助于扭转“强文弱理”现象

  ■江德斌

  近年来,因考试政策导向、课程资源配比等问题,一些学校出现强文科弱理科的现象,比如某省选考物理的考生不到三成。如果长期延续下去,必然会导致数理化等基础科学人才减少,不利于我国科技实力的提升,进而影响到科技研发和社会经济发展。

  正视这个问题,扭转这一局面,就要重提“学好数理化”口号,修正高考选科政策引导制度,平衡文理科的等级赋分权重比例,将文理科的高考难度拉平,让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学习兴趣作出合理选择,不再单纯因文科难度低而报考,以改变“强文弱理”的失衡局面。同时,社会各界也应认识到科技强国的根本乃是基础科学教育问题,应加大教育资源投入,提高科技人才的福利待遇,通过提升价值回报来引导人才流向。

  当然,重提“学好数理化”,并非一味强调理科的重要性。事实上,社会发展需要综合性、复合型人才,不管是文科还是理科,都有其重要的社会价值,都是推动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力量。无论哪一方面落后,都会对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所以,也不能为了强推数理化而冷落人文学科,应兼容并包、均衡发展,鼓励人才多样化,夯实国家富强的人才基础。

  “学好数理化”从来都不应缺席

  ■王钟的

  在当下重提“学好数理化”,不能回到功利主义的路子。人类文明并非只有发展科技一条道路。现代意义上的科学与人文,是殊途同归的。科学发展离不开人文底蕴;而人文学科也在不断注入科学研究方法,让人文关怀更接近社会现实的本质。

  文理科的社会认知分野,有学科差异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受高中分文理科教学和高考分科考试的影响。目前各地高考改革方案中,陆续提出了取消文理分科的措施。随着改革逐步推进,造成文理科失衡的制度因素被消除,社会的认识无疑会更加全面。

  除了制度层面的纠偏,还要主张成熟的社会心态。自恢复高考以来,无论是社会对文理科的态度,还是对具体学科的关注,都经历了多番的大起大落。几乎每隔几年就会有一些“明星学科”横空出世,相应地总有一些学科被“打入冷宫”。对待不同学科、不同专业应有恒心和定力,不要等意识到某个领域的欠缺时,才临时抱佛脚地补偿性发展。

  其实,在当代中国社会,人文学科对社会发展的驱动作用不断凸显,经济、法律、社会学等学科在各行各业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学好数理化”从来都不应缺席,对科学的信仰,对技术实力的追求,始终是国家走向强盛的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