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瓷不拴绳遛狗者 以恶制恶碰不出文明养犬

2019年05月24日 10:22   来源:东方网   王琦

  最近,甘肃兰州警方公布一段新型碰瓷视频:对方穿着讲究,专盯遛弯不拴绳的狗狗,发现目标后马上戏精上身,直接扑过去,假装被狗狗咬伤,然后索赔。(5月23日《河南日报》)

  碰瓷党,一群不劳而获、以栽赃吸血他人为生的水蛭一样的群体,民众对他们的态度普遍是鄙视和深恶痛绝的。但是,在碰瓷遛狗不拴绳的新闻下,我们看到了另一种景象,“第一次为碰瓷点赞”、“建议推广”等等言论占据了99%的评论版块。碰瓷党们俨然找到了职业道路的春天,碰瓷也能碰得更理直气壮,甚至一副“侠盗”派头。

  那么,何以碰瓷遛狗不拴绳会收获广泛好评?说到底,是人们对养狗不文明行为更为深恶痛绝。碰瓷者不是每个人都遇到过,但遛狗不拴绳却是每个人都“多次”遇到过,而近年来关于“纵容恶犬咬人”、“狗咬伤后狂犬病发死亡”的新闻事件多次发生,更是极大的加重了人狗矛盾。纵然如此,“我家狗不咬人不用拴”的不文明养狗者仍是比比皆是,甚至在你表现出“惧怕、厌恶”的态度时,他们往往会回给你“没有爱心”的道德攻击。笔者作为狂犬病控制科的工作人员,就曾在广场草坪对放任大型犬只肆意奔跑的犬主人给予规劝。但除了收获白眼之外一无所获,草坪上玩耍的孩子家长们只能约束训斥孩子而无可奈何。正是这种“无可奈何”才让民众对“碰瓷遛狗不拴绳者”产生好感,“以恶制恶”才会被点赞推崇。

  以恶制恶、以暴制暴,决不是一个问题解决的方法,这种恶性循环只会破坏社会秩序和人们的规则意识,伤害的是社会文明的发展和人们的道德观、价值观。当人们对一种恶劣现象,只能寄希望于“以恶制恶”,相关部门是否应反思己过?如果民众没有面对不文明养狗者的“无可奈何”,是否会少些对“碰瓷遛狗不拴绳”这一本身恶劣行为的“大快人心”?要想缓解人狗矛盾,重点在管理,仅靠碰瓷的“以恶制恶”不仅无用。我国多地都已发布实施《养犬管理条例》,但是纵观各地,养犬不文明现象仍普遍泛滥,监管不严让条例沦为一纸空文。

  同时,流浪猫狗肆虐也是城市管理问题之一。我国尚没有关于宠物管理的国家法规,应尽快出台建全相关法律法规,重视宠物管理问题,加强监管惩治。在欧美、日本等国家,因犬只管理良好,狂犬病基本灭绝,被猫狗咬伤并不需要注射疫苗,也就无利用注射疫苗“碰瓷”这一现象。而宠物到一定年龄也会强制进行绝育手术,减少了因看护不过来遗弃造成流浪动物增多的现象。加强宠物管理,是对民众的保护,对城市文明的维系,更是对动物的爱护。

  对于被碰瓷的养狗者,虽然警方有“去医院确认伤口是否被咬”、“报警”等建议,但其实收获并不大。动物抓咬伤的伤口和划伤伤口也没有太大区别,无法明确分辨,一旦“被碰瓷”,除了被警方发现是惯犯之外,大多只能自认倒霉。与其费劲去分辨他人是否碰瓷,不如管理好自家犬只。如果每一个养狗人都能按《犬只管理条例》执行,外出遛狗时牵好狗绳,带好嘴罩,剪好指甲,又何惧“碰瓷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