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将新发展理念落实落细

2019年05月21日 16:46   来源:中国网   王子龙

  近日,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

  文章结合历史和现实,结合一些重大问题,从理论上、宏观上对新发展理念进行了阐述,这为当下各级各部门更好落实新发展理念提供了方法论。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和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要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具体工作中,特别需要我们领导干部提高统一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学、深入学、持久学,从灵魂深处确立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和自信,把新发展理念贯穿领导活动全过程,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落实新发展理念必须持续发挥深化改革的推动作用,打破以往那些束缚发展的制度藩篱,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例如如何转换发展动力问题,如何化解发展矛盾问题,如何保护发展环境问题,如何拓展发展格局问题,如何分好发展成果问题等等,我们不能松懈斗志、半途而废,而是要迎难而上、积极探索、大胆尝试,进一步拓宽发展新境界。

  明者访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些“沟沟坎坎”,需要我们必须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时刻做好应对风险的准备。就像邓小平同志讲过的那样“我们要把工作的基点放在出现较大的风险上,准备好对策。这样,即使出现了大的风险,天也不会塌下来。”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落实落细新发展理念,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既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要求我们广泛汇聚民智、倾听心声,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动局面,切实破解“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新发展理念在实践中取得更大成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