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当为重大题材发声

2019年05月21日 10:22   来源:东方网   王洪

  作为第12届中国艺术节参评剧目,《追梦云天》以飞机设计工程师的视角,刻画老、中、青三代设计师、工装工人、试飞员等的家国情怀,展现中国民航制造业的巨大变革。将视角对准一群特殊的普通人,这些为国产大飞机冲上云霄默默奉献的幕后功臣身上,有激情与严谨的碰撞,也有幸福与痛苦,骄傲与挣扎。导演胡宗琪说,“40多万为制造国产大飞机默默付出的从业者,他们的酸甜苦辣是普通人难以知晓的,我们有责任为他们发声,让大众知道他们经历了什么、追求什么。(解放日报5月20日)

  用话剧艺术表现当代重大题材,讴歌中国制造和民族自强精神,历来是戏剧创作的最优选择和最快途径。《追梦云天》把高冷、具有硬核气质的题材,演绎的激情澎湃,思想价值、社会价值与全新的艺术突破兼而有之,加上炫目的舞台美术、视觉形象,伴随舞台上低错落的四面冰屏,构成一个既现代又科技感十足的戏剧空间。高难度设计为舞美呈现增加技术挑战,创排者以航天人的精神为激励,将完美的效果展现在观众面前。独特的题材,新意别致的舞美,老戏骨的经典表现,着实体现上海话剧演员用艺术彰显时代的本色追求和过硬能力,折射他们的责任和担当所在。

  讴歌时代,赞美典型,是文艺创作的重要主题。努力实现大飞机国产化,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诚如编剧所言,国产大飞机的诞生为强国梦添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透过话剧这个载体,展现十年磨一剑的意志和精神,是我们舞台工作者的致敬。大飞机产业对于推动整个国家的科技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是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但大飞机的设计和制造,却是一个相当庞大的系统工程,是一段漫长的追梦之旅,它汇聚了至少三代人的智慧和心力。《追梦云天》就是要用不同岗位上中国民航人的心路历程写照,反映中国制造飞机的兴衰变迁和中国民航制造业的巨大变革。主创人员深入走进中国民航人生活工作当中,亲身体验航天人不为人知的真实一面,如何面对人生的酸甜苦辣,克服那种超越自我的阵痛,展示当代中国制造先驱的艰辛和付出,以及难能可贵的神圣使命和精神力量。

  该剧不仅只采用写实主义的描摹复制,而是在现实主义基调上,注入表现主义手法,使这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剧作更具现代性和时尚性。航天人的故事,是英雄的故事,既为当代中国人留下精神财富,也为文艺创作提供了珍贵的题材资源。文艺工作者为他们树碑立传、传神写貌,塑造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艺术形象使其更加深入民心、弘扬光大,是神圣的天职。

  都说当代题材创作演出难,成功推向市场更难。文艺是人类灵魂的工程。纵观优秀作品的成功,“唯人民和时代不可辜负”,都是编剧和主创人员深入生活,贴近实际,努力去挖掘故事,开掘人物内心,寻找灵感、诠释好矛盾冲突所取得的。希望通过十二艺节的舞台,涌现更多表现当代重大现实题材的作品,坚持人民立场,拥抱艺术理想,在讲好当代故事同时,能为更多的时代精英塑像留影,出现一个又一个激励和鼓舞人心的优秀作品,提振观众对实现中国梦的雄心和信心,去追求工作和生活中的崇高理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