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不妨对挖野菜大军网开一面

2019年05月21日 10:22   来源:东方网   陈强

  前不久,一则新闻上了热搜:一大妈为挖野菜,专门在朝阳公园买了月票,大妈说这是为了找回家乡的味道。其实,春夏之交,跑到公园里去挖野菜的人还真不少。记者以居民身份致电东城城管天坛街道执法队,队长王勇武说,城管部门正在积极协同天坛公园管理方开展执法工作,组织公园内执法巡查力量,每天定时和不定时地对公园进行检查,并将研究制定“游园黑名单”制度。(5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初夏的北京,草木葱茏,生机盎然,大自然正在给予人类无私的馈赠,公园里青香的野菜也是其中之一。

  大爷大妈们之所以对野菜让情有独钟,根源在于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野菜是救命的宝贝,在物质丰盛的今天,野菜是难忘的乡愁,对营养过剩身体,野菜是最美的佳肴。而对于那些到公园里挖野菜的大爷大妈们来说,挖的不仅仅是野菜,还有对大自然的亲近,对往事的追寻,对田园生活的难舍,是一种无法排遣的情愫。这种体验,是超市里购买野菜所无法体会到的。于是乎,大爷大妈们不顾身体的疲劳,不顾公园的反对,早早晚晚地挖野菜,乐此不疲。

  尽管挖野菜大军会对公园绿地造成一定的损害,但是实事求是地说,这种损害不并大,毕竟公园里绿地上的野草要定期清除掉。而挖野菜大军免费给公园除草,园方何乐不为?更何况,即使是罚款也好,“游园黑名单”也罢,都无法制止挖野菜行为。况且,制止公园里挖野菜,还要付出大量的人力和财力。

  在堵不住、甚至是不需要堵的情况下,公园管理方不妨转变一下思路,变堵为疏,对挖野菜大军网开一面,甚至是主动服务,引导大爷大妈们挖野菜,教会大爷大妈们如何辨别野菜,如何既挖野菜又不伤害公园绿地,岂不两全其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