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项目走向海外 为“一带一路”做样板工程

2019年05月21日 10:22   来源:东方网   张鹏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逐步加快,其海外版图更是已经扩展至亚、欧、非、美等五大洲数十个国家,中国高铁的海外市场份额不断拓展,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发展力不断提升。

  中国高铁是国家的名片,国人的骄傲,外交的“推销品”,合作国家的福音,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走出去的中国高铁,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改变着中国,也改变着世界,驱动中国加速驶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这些“走出去”的项目工程,不少是当地划时代的首条铁路,是一张白纸上画出的最新最美的图画,譬如雅万高铁,中老高铁等,而且,这些项目还不只是代其修建,完工交钥匙就算,实行的还是建营一体化,路铺好了,还管教他们怎么用,包括从业人员的培训,中国标准确立起,从设计、投融资、装备材料、监理到营运管理,全产业链都“中国化”,显大国风范,做样板工程。

  互联互通不仅是铺路架桥,更是人才培养、人员交流、民心相通。正因为这样的大手笔设计,所以这些工程的所在国,赞比亚、印尼、老挝、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都非常给予认可,无论从高质量方面,还是从营运的可持续方面,无论是防范风险方面,还是价格方面,都认为中国方面考虑得周到,非常合理、具有“包容性”。

  一通百通,铁路建成后,势必对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还有助于带动当地铁路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所以,除了基建之外,中国又与这些国家,在政治、经济、社会、技术和文化等各方面寻求全方位更广泛的合作。

  中国愿意世界各方都来搭车,实现多方共赢,做强命运共同体。中国高铁让一曲高质量发展之歌,已唱响全球,为各国带来“百花齐放”的发展利好局面,很多国家称,高铁建设,只认中国,高铁大单,日本、德国拿不到,中国拿得到,有基建狂魔之称的中国,技术可以秒杀对手。

  从中可知,中国正在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实现沿线国互联互通作出不懈努力,带去的不仅是中国成熟完备的高铁自信,更是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样的路,是发展之路、繁荣之路、贸易之路,友谊之路、共赢之路,就“一带一路”合作框架和远景而言,更是一条未来之路、品牌之路。

  样板工程使中国高铁在国际上赢得更好的口碑,中国高铁这张名片擦得更亮、打得更响,这样的美名远扬,必然带来滚雪球效应,为中国高铁出口提供强劲加速度,进而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迈向更高的台阶。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