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不愿做饭,少的不只是烟火气

2019年05月21日 10:22   来源:东方网   何勇海

  在公司楼下便利店解决早餐,已是不少年轻白领的生活常态。而午餐和晚餐有时点外卖,有时在便利店购买性价比更高的热餐或盒饭——如今,独居的“空巢青年”们不愿把宝贵的休闲时间花在做饭上,随着热餐的引进,便利店成了新的“城市厨房”。《2018年中国新餐饮消费趋势研究报告》调研数据显示:42.5%受访的90后每周在家做饭次数少于4次,且每月在家做饭少于3次的比重是其他年龄段的两倍以上。(5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孟子云:“君子远庖厨。”此言现在看来要改成“年轻白领远庖厨”或“‘空巢青年’远庖厨”了。那么,不少“空巢青年”为啥不愿做饭?要么是因为工作任务重、生活节奏快而没时间做饭,觉得做饭浪费时间;要么是因为在成长阶段缺少历练而不会做饭,即使会做饭未必好吃;要么只是因为对厨房条件不满意而不想做饭。在有些人看来,年轻白领宁愿吃快餐或盒饭,也不愿自己做饭,证明年轻人的消费结构和观念发生了变化,这是现代社会生活的必然趋势,无可厚非。

  实际上,年轻白领不愿把宝贵的休闲时间花在做饭上,未必是一件正常的事情。孟子所说的“君子远庖厨”,并不让人们远离做饭,而是要远离杀生做饭的地方,要远离杀生现场。即便是男人,也不能以此来推脱做饭的生活责任、家庭责任。说做饭是我们的生活责任,那是因为“民以食为天”,只有解决了吃的问题,才能完成其他事情;说做饭是我们的家庭责任,那是因为自己做饭,才会懂得妻子或母亲做饭的辛苦,才不会挑三拣四,也才能更好地维护家庭与婚姻的稳定。

  生活要有烟火气,烟火气才是生活的真谛,有烟火气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生活的烟火气要从开火做饭的“锅碗瓢盆交响乐”中来,要从烹煮蒸炸炒的十八般武艺中来。自己做饭虽未必可口,却可能可心。当我们的生活没有自己做饭的烟火气,它就是一场孤独的旅行,家似乎成了只提供休息的旅店。“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有不少人因此主张,即使是一个人也要把生活过得有烟火气。如果吃饭不是快餐就是外卖,久之,你会发现没有哪家餐馆能完美征服自己的胃。

  总之,便利店成“城市厨房”,提醒年轻白领不要忘了追寻自己生活的烟火气,有一种美好叫回家做饭、回家吃饭,一蔬一饭,皆是生活,一汤一粥,皆因情浓,如果成家之后,也养成不愿做饭的惰性,失去的又何止是生活的烟火气呢?便利店成“城市厨房”也给便利店等新型餐饮业态提出了挑战,年轻消费者虽然追求便捷,但对食品的营养与安全要求并未因此降低,他们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只有餐食品质不断提升,便利店才会真正成为越来越多人喜欢的“城市厨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