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增长预测大降,美国难辞其咎

2019年05月21日 10:23   来源:东方网   浦江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19春季论坛定于当地时间5月20日至21日在巴黎举行。由于美国从去年以来接连对世界多国发动贸易攻势,制造贸易争端,严重扰乱了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据来自巴黎的报道说,今年的经合组织巴黎春季论坛在一片悲观的气氛中开启。

  经合组织的成员包括36个国家,旨在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经济、社会和治理等方面的挑战,总部设在巴黎。一年前,经合组织预测2019年的经济增长为3.9%,这让很多人对世界的前景颇为乐观。

  但一年后的今天,该机构在巴黎论坛开幕前发布的预测,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调减为3.1%,这是经合组织在最近8个多月里第三次下调世界经济预测数据,而且这么大幅度的调减实属少见。这一预测加重了经合组织和世界各国对世界经济的悲观情绪。一些分析认为,如果美国制造的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和扩大,则不能排除2019年世界经济的实际增长连3%都守不住。

  世界经济大幅下滑究竟谁之过,谁之责?这个问题的答案,经合组织和世界各国都有基本的认识和态度,华盛顿对此也心知肚明。华盛顿表面上气势汹汹,无所畏惧,强词夺理,实质心里是发虚的,毕竟世界经济的枯荣涉及到全球众多国家和70多亿人口。

  经合组织年度统计数据

  众所周知,美国和中国是当今世界两大经济体,在全球GDP中占有很大分量。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2018年美国的GDP20.412万亿美元,中国14.1万亿美元,远远超过排在第三位至第十位的八国GDP总和。

  如果美中两大经济体发生经贸摩擦,则势必直接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增长和全球贸易的稳定。然而,由于华盛顿为了一己之利,一意孤行挥舞关税大棒,这种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美国的漫天要价、强权霸凌、出尔反尔、不择手段,导致中美经贸关系处于强烈的颠簸之中。世界各国普遍对此感到忧虑。

  但华盛顿为了甩锅,试图把双方经过11轮高级别经贸磋商未能达成协议的责任推卸到中方头上。美国领导人最近频频发声,称美国和中国实际上已经有一份协议,但中方“破坏了协议”。这显然是“假新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日前的记者会上指出,“美方可能一直有一份自己奢望的‘协议’,但肯定不是中方同意过的协议”。一年来,中方与美方进行了11轮艰苦磋商,体现出最大的诚意,为的是妥善解决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为了维护全球自由贸易、公平贸易的原则,为了维护世界经济的稳定,但这绝不意味着中国会接受美方明显给中国埋雷挖坑的协议。

  中国坚决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尊严,在原则问题上决不可能让步,美国是打错了算盘。当缺失国际道义和信誉的“交易艺术”和见不得阳光的阴谋诡计被识破后,美方不仅感到失落,而且感到压力巨大。这压力不仅来自美国国内,也来自国际社会。

  美国领导人最近频频指责中方“破坏协议”,固然出于多种目的和需要,但不得不说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为了在美国国内和国际上推卸责任,躲避国际舆论的谴责,避免成为导致世界经济下滑的众矢之的。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5月20日在经合组织巴黎论坛开幕前,接受了美国财经媒体记者的采访。古里亚警告说,美国和中国之间紧张的贸易关系,“阻碍了全球经济的复苏,并继续危及投资和增长”。

  古里亚指出,当所有这些有关贸易摩擦的“决定开始时,我们正处于复苏之中,这不仅扼杀了复苏,还基本上造成了经济放缓,并且造成更大损害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今天,每个人都在押注”,押注于美国与中国之间达成贸易协议,但问题是现在看来美国与中国经贸关系的紧张程度在变得越来越大,而且“这种紧张的溢出效应也变得越来越多和越来越明显”。

  古里亚表示,今年经合组织巴黎论坛的主题包括应对挑战、国际合作以及全球经济前景、未来的工作、贸易和数字时代的竞争,但在美中经贸摩擦及由此引起的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可能会成为此次论坛的主导话题。

  一些国际评论指出,自去年美国挑起贸易争端以来,不仅中国遭受了美国加征关税的威胁和伤害,亚洲不少国家和欧洲地区的国家,也受到了来自美国征收进口关税的威胁。

  日本、欧洲的汽车工业,正在成为美国关税大棒的受害者。美国CNBC报道说,尽管美国的“这类关税惩罚”尚未实施,但特朗普在周五(17日)已经指称欧盟对待美国“比中国更差,他们只是规模更小”。看来,特朗普的关税大棒,将很快甚至很重地落到欧洲国家的头上,这无疑会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产生更大的影响。

  一些评论指出,如果特朗普把“美国优先”完全建立在对别国的蛮横霸道和欺凌上,这种优先就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祸害。美国不仅难辞其咎,而且也难逃世界的经济灾难。

  古里亚警告说,全球贸易紧张正在影响世界经济的增长和投资,并使经合组织在过去12个月里不得不把自己对经济增长的预测削减了近1%。古里亚强调,不确定性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敌人,当因贸易不确定性而导致投资减少甚至没有投资时,根据以往的经验,经济增长将会下降,而且这是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会发生的事情。他认为“今天的情况非常糟糕,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问题”。

  古里亚分析说,人们为什么要投资,这是投资者在投资决策时首先会提出并必须考虑清楚的问题。投资是为了扩大生产,增加销售,并获得合理的利润。但倘若你不知道你如果获得市场后将面临什么样的关税和关税惩罚,一个负责任的投资者就会退缩,一个负责任的消费者也会退缩。

  古里亚认为,“投资是未来增长的种子”。世界经济分析师们指出,美国与世界多国发生贸易争端,使当前的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阴云密布,在此大背景下,国际投资就遇到了路障。这些路障不清除,世界经济必定遭受打击。

  古里亚解释说,经合组织正是看到了国际投资遇到的风险,所以“在很短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对未来增长的预测出现了如此巨大的下调”。

  国际贸易的稳定直接关系到世界经济的稳定,而世界经济的稳定又直接关系到世界局势的稳定,谁推行单边贸易,谁制造贸易争端,谁为了自身利益不惜破坏国际贸易的基本原则和规则,谁就是世界经济的破坏者,谁就是世界历史的罪人!(本文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