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解码:失道寡助

2019年05月21日 08:53   来源:新华网   

  失道寡助,典故出自《孟子·公孙丑下》“故曰: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以天下之所顺,攻亲戚之所畔,故君子有不战,战必胜矣。”

  释义:所以说,限制人民不必用国家的疆界,保护国家不必靠山川的阻险,威行天下不必凭兵器的锐利。行仁政的帮助他的人就多,不行仁政的帮助他的人就少。帮助他的人少到极点时,连亲戚都反对他,帮助他的人多到极点时,全天下的人都顺从他。拿全天下顺从的力量来攻打连亲戚都反对的人,那么,仁君圣主除非不用战争,若用战争,是必然是胜利的了。

  “失道寡助”一词,古今释义未发生太大变化,意为做事违背正义,就不得人心,很少有人帮助他。

  鸣谢: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傅亚庶作为本文顾问给予指导。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