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婴儿丢失案:狼来了的故事不好玩

2019年05月21日 07:07   来源:红网   萧仲文

  近期全社会关心的河南周口婴儿丢失案有了新进展。案情从最初的“母亲晕倒,孩子被偷”,到后来的“婴儿被警方安全找回”,到今天案件又反转。据新京报今日(5月20日)报道援引本案知情人士透露,此事系男婴母亲因家庭矛盾,与亲友策划“自导自演”,目前闹剧策划者已经被控制。

  事情来得出乎意料,被牵动的心却遭到愚弄。公安、媒体和市民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诚心诚意想方设法帮助“受害者家庭”找到“失踪”婴儿,换来的结局却是“皇帝不急太监急”的闹剧。个别人对公共资源认知的缺失,无端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于这种行为,应当予以惩戒。

  从市民匿名打电话骚扰“110”到“驴友”不听劝阻执意穿越无人区失联出动各方力量寻找,再到周口婴儿“失踪”案自导自演,有些人在儿戏公共资源的重要性。身处互联网无处不在的时代,人们随意的喜怒哀乐曝光,都能牵动社会力量关注,面对互联互通的环境,人们应当学会克制,锁好家庭故事,学会法治规矩,才不至于在真相揭露后丑相百出,还得接受相应的处罚。

  小时候,读《狼来了》的故事,知道谎话说多了没人会相信。当人们真正遭遇危难的时候,最需要的就是人民警察的保护、消防卫士的救援、四面八方的关注。如果像婴儿“失踪”案一样,发生家庭琐事就拿公共资源出气,那天下的公共资源又如何能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呢?肆意浪费公共资源,或许会让应急处突失灵,大众害怕上当受骗不献爱心,长此以往,一旦遇到真灾真难就会上演“狼来了”的悲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