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了“高考房”就能让学生考出好成绩?

2019年05月20日 14: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在河南郑州,记者走访往年考点附近酒店发现:考点还没有公布,“高考房”却已经“热”了起来。尽管高考期间酒店价格涨近两倍,但由于考点尚未公布,有家长甚至为孩子订了3家酒店。(5月17日《中国教育报》)

  该给持续升温的高考房降降温了

  一年一度的“高考大战”即将打响,高考作为人生的第一场大考,不但是在考验学生,也是在考验家长。除了考生已做好“最后的冲刺”之外,不少家长也加入到“最后的冲刺”中。为了确保孩子高考取得好成绩,有的家长为孩子买各种保健品补身子,有的天天一日三餐送饭到学校,有的放弃工作“陪考”,有的为了让孩子安心考试,在考场附近的酒店里预订了“高考房”。【详细

  按说,酒店经营者抓住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理,根据市场行情进行价格调整完全符合市场规律。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吃瓜群众也不好说三道四。正如网友“今天吃什么呀呀”所说:“高考是一辈子的事情。无论大事小情,家长愿意把最好的给孩子,是负责任的表现,而且没有损害别人的利益。”但笔者以为,该给持续升温的高考房降降温了。【详细

  家长的“好心”反而容易加重学生心理负担

  其实,我们都知道,高考比拼的实力,是心态,并非家长过多、过分、过度的“关爱”。在高考期间,家长在考点附近的酒店预订“高考房”,陪吃、陪住、陪睡,表面上看,这是对孩子的一种呵护、关心,但对于孩子而言,无形中增加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孩子都已经长大,他们懂得家长的“一片好心”,自知这场考试意味着什么。考好了,或许要好些。但如果考砸了,孩子能承受得住吗?因此,家长这个时候的“一片好心”,其实对孩子来说并无好处,易使他们原本就十分紧张、焦虑的心理更加脆弱。【详细

  家长花大价钱订的高考房,不见得就能让孩子吃好睡好。一般来说,不管是住宿生还是走读生,高考前学校都会征求学生和家长的意见,让他们集中住在考点附近的某一家宾馆,相比家长自己订的高考房,学校联系的宾馆档次肯定不会太高,但在住宿、餐饮、交通等方面绝对有保证。考生集中住宿,有利于班主任老师统一管理,如收发准考证,也有利于考前任课老师集中辅导和提醒,学校方面也会在接送方面精心安排,确保安全和准时。而住在高考房的学生,在准考证保管、来回接送和老师辅导等方面,家长再怎么尽心去做,也不可能像学校做得那么专业和到位。【详细

  给孩子创造“高考”环境不必盲目跟风

  有一种“压力”叫做家长给孩子预订“高考房”。要消除孩子的“考试焦虑症”,作为家长应大胆放手,要做到考前和平时一个样,平时怎么样的,“这个时候”就应怎么样,切莫人为地给孩子制造一些不必要的“赶考”气氛。只有家长放平心态,孩子才能在没有“父母压力”的情况下,以平常心去应试,考出自己最满意、最理想的成绩。让孩子以平常心去应考,这才是家长的“正确助考方式”。【详细

  有人说,“考得出就是考得出,考不出就算去住迪拜的帆船酒店还是考不出。”的确,住酒店并不比住在家里好。因此,对于“高考房”,家长们不必小题大做,要尊重孩子的意愿,更不要被酒店关于“高考房”的宣传广告所迷惑而盲目跟风。总之,如果不是特殊情况,真没必要让孩子住所谓的“高考房”。【详细

  微言大义: 

  @暗月幽语:高考又不是什么小事情,家离得远,住个宾馆还不行了?但是宾馆也不能漫天要价。

  @阿泰:我觉得提前预订挺好的,到时候再订确实没有好位置的房间了,为了孩子这样值得。虽说上大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高考或许对于一大部分人而言真的能改变命运。

  @YYYYYYYYY:不理解,还要选吉利房号?

  @咕噜咕噜呀哇咔咔:订个宾馆离考点近,不怕堵车或者其他什么意外,中午考完也方便休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家长应根据考试地点、天气、交通、住宿环境以及孩子自身的意愿等多方面因素选择是否“外住”,避免盲目跟风突击订房,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酒店哄抬价格。其实,考生要想在高考时有稳定正常的发挥,不一定需要“高考房”,而更需要来自家庭持久的支持和长期的关怀。另外,今年高考时间和端午节假期重叠,学校和教育部门等也应提前应对,并合理规划考场考点,共同为考生营造舒适便利的备考环境。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