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2019年05月20日 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文

  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回顾历史、展望世界,我们应该增强文明自信,在先辈们铸就的光辉成就的基础上,坚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亚洲47个国家和五大洲的各方嘉宾,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聚一堂,共襄盛举。

  把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亚洲拥有40多亿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二。“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经过二战结束以来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把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基础已经奠定,条件日渐成熟。

  亚洲是世界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从黄河长江到恒河,再到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甘甜的河水在广袤的亚洲大陆浇灌了独特的文明形态。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有三个在这片大陆上孕育而生。在历史上,孔子、墨子、老子、释迦牟尼等亚洲哲人与先知对自身在宇宙中的位置与历史上处境进行系统性、超越性和批判性的反省,有力地推动了世界文明进入新的境界。

  二战结束以来,亚洲各国实现了民族独立、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亚洲国家率先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冷战结束后,在推进区域合作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在共同应对亚洲金融风暴、抗击印度洋海啸和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的过程中,亚洲各国人民增强了团结意识与集体认同。

  冷战结束以来,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从贫穷落后走向发展振兴,步入经济发展快车道。亚洲绝大部分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具有巨大发展空间。目前,亚洲已经拥有世界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指出:“每一种文明都扎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亚洲文明是亚洲各民族共同的集体记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举办,使亚洲人民通过对共同历史的怀念和共同未来的渴望而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亚洲不同种族和宗教的人群的和平相处是一个流传久远的传统。由于饱受西方国家压迫欺凌,亚洲国家崇尚独立自主,强烈主张在国际事务中“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亚洲文化是一个能够保持和发扬自身特色而又广泛吸收、融合其他地区文化的高度开放、包容的系统。亚洲文明因多样具有交流互鉴的价值,因平等具备交流互鉴的前提,因包容产生交流互鉴的动力。“亚洲国家逐步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从相互封闭到开放包容,从猜忌隔阂到日益增多的互信认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中华文明是亚洲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将中国与亚洲和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

  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的发展,本身就是由一大主干逐段纳入许多支流小水而汇合成为一个大的水系。中华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开放体系,具有高度开放性和融合性,在发展中不断吸纳、融合外来文化使自己充实、丰富,并获得不断更新。中国文化根深蒂固,博大精深,延绵不绝。“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等思想精华,经历数千年的沉淀和积累,已经渗入中华民族的灵魂深处,成为一种永久性的势能和动力,成为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源头活水。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经济实力与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也使中国人才干与美德获得证明,中华文明的杰出创新能力获得证明。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日益增强,中国模式、中国故事日益走向世界。通过与亚洲与世界其他文化交流与影响的不断加深,中国人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与更丰富的创造力,以中国经验和亚洲元素构筑具有自身特色理念与价值,在整体性思想体系和科学与艺术创新方面取得新成就,提升亚洲文明的整体高度和阔度。

  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提供新的平台,是中国引领亚洲各国和各国人民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的一个重要途径。以广泛凝聚各方共识为基础,亚洲文明对话会通过发布相关文件,展示亚洲文明已取得的丰硕成果,提振亚洲人民的文化自信。会议在媒体、智库、旅游、影视、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签署一系列多边双边倡议、协议,则是共同创造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美好未来的务实举措。

  习近平主席曾说:“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丝绸之路,以四大发明为主要内容的古代中华文明传入亚洲各国,经过阿拉伯国家远播欧洲,促进了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葡萄、苜蓿、石榴、胡麻、芝麻等经济作物、阿拉伯数字、白糖与香料制作技术进入中原腹地,则使古老的中华文明、南亚文明、西亚文明紧密连接,共同发展。现今,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的指引下,“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不断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与“两廊一圈”“欧亚经济联盟”等合作倡议一道共同拓展文明交流互鉴的途径,推动各国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领域的合作蓬勃开展,亚洲文明在自身内部及同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发展壮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