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记者立即上报”是搬石头砸自己脚

2019年05月15日 11:18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据媒体报道,5月12日有微博网友爆料称,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南涌社区下辖各住宿场所,被当地派出所要求“盯梢”记者。知情人告诉媒体,他是“南涌旅业、浴足业、娱乐业群”微信群成员,群内名为“南涌警务区波哥”的群友确实发布了“接派出所紧急通知,发现记者立即上报”的消息。

  记者有那么可怕吗?竟然需要防火防盗防记者。记者是时代的提灯人、眺望者。英国著名新闻记者普利策曾经说过:“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眺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告。”就局部来说,记者采访一个单位,无非是实事求是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以此促进解决问题。聪明的单位应该是欢迎记者来监督,使自己能一直保持在依法合规的道路上并行稳致远。

  但是现实中总有那么一些单位,或者工作本身没做好,怕记者采访曝光而承担责任。或者工作也没啥大问题,却怕没拔出萝卜却带出泥,让网友顺藤摸瓜抓住另外的问题。于是就用“有文件规定,必须预约才能采访”之类的套路,甚至是盯梢记者。但是,往往是越是怕啥越是来啥。比如,“见记者立即上报”这么一闹,自然会有好事的网友要扒一扒这家单位的前世今生,说不定就给人“惊喜”呢。如果因此发现了模范,自然皆大欢喜,如果暴露出猫腻,岂不是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任何人任何部门都有失误的可能,而舆论的质疑,恰恰是积极弥补缺失的粘合剂。我们不否认记者队伍里肯定有心底不纯或不良者,但这只是极少数,不能以偏概全而作为防记者的借口。在“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今天,公开和透明才是最好的挽回影响的办法。所谓互信缘于透明,谣言止于公开。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今天,在人人都是监控头的今天,在使用手机录音录像分分钟可传朋友圈的今天,没有什么能捂得住,反而容易让失去客观平衡的民间传播给一个单位带来始料不及的麻烦。

  记者报道不是洪水猛兽,是监督权力为民做福不可缺少之的方法,是执行公务正能量的助手,只要依法行政就不必害怕。事实上,当今记者的独立性和监督能力还是偏弱,对权力的监督还没有完全做到位。这就更需要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重视新闻舆论工作,让舆论帮助推动工作。

  总之,无论何时何地,做好本职工作,身正不怕影子歪。自身清正廉洁,心底无私天地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