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雷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 别拿“缺德”当幽默

2019年05月15日 08:29   来源:北京日报   晁星

  德云社相声演员张云雷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据报道,他在去年的一次相声演出中,竟然拿大地震逗哏,讲道“九郎家,大姐嫁唐山、二姐嫁汶川、三姐嫁玉树”“碰巧还都是幸存者”。不仅如此,还有视频显示,他还曾拿“慰安”一词作梗,在一则相声中嬉皮笑脸地反复念叨“去部队慰安”。新闻一出,质疑、批评之声四起。风浪之下,张云雷迅速道歉,称“深感后悔并深受良心的谴责”。

  连日来,网上不乏声音为之辩护,称这是“旧事重提”,“不过是在‘抖包袱’”,没必要过于放大。可从舆论反应看,拿国难当包袱,调侃惨痛历史,不仅一点都不好笑,而且引起了公愤。这是对死难同胞的不尊重,是对亲历者、幸存者乃至更广大民众的极大伤害。

  提及相声,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种大众娱乐项目,说学逗唱博观众一乐,这当然没什么问题,但拿历史和国难开涮,毛病就大了去了。此前,常有人批评有些相声段子三俗,德云社因此屡屡被质疑,而这一次又有演员在艺术创作时心无敬畏,突破了道德底线,实在有损招牌上的“德”字。而抛开这一个案,一段时间以来,演艺人员艺德“欠费”的事情时有发生,轻则耍大牌、忙炒作、抠图凑演技,严重的戏唱国歌、抹黑历史……舆论义愤汹汹,艺人群体乃至演艺圈也陷入信任危机。

  “学艺先学德,做戏先做人”。演艺人员必须要有所敬畏,先修炼好个人品德,再谈成功成名,否则即便再受追捧,也会“一失万无”。更要看到,演艺人员作为公众人物,一言一行都会带来不小的社会影响。时下很多年轻人热衷追星,甚至将明星视为榜样。而那些个人品德、艺术素养堪忧者,怕只会对年轻人产生误导。

  在纷繁嘈杂的网络上,似乎各种东西都能拿来戏说、调侃,狂欢、审丑无底线,以至于“歪风”“怪风”四起。这不禁让人想起波兹曼在《娱乐至死》开头写下的那句话,“有两种方法可以让文化精神枯萎,一种是奥威尔式的——文化成为一个监狱,另一种是赫胥黎式的——文化成为一场滑稽戏。”我们每个人都不妨将之视为提醒。一个艺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德字怎么写,而作为参与其中的观众,也应自觉提升自己的品位和明辨是非的能力。这一次相声风波就是一记警钟,整个演艺行业都要好好反思、引以为戒。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