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雷事件:没有底线的“包袱”并不好笑

2019年05月15日 08:00   来源:红网   李西铨

  5月13日晚,《北京青年报》发表了《张云雷事件发酵 郭德纲早年调侃英烈视频被翻出》一文,在沸沸扬扬的张云雷事件后,师傅郭德纲的不当表演也被挖出来了。细看下来,这些视频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每当这些惹争议的“包袱”被演员抖出来时,现场观众均哄笑不断,似乎无人注意这些表演“有问题”。

  在微博热评中,有曾是视频里现场观众的网友表示,当时笑得很开心,但现在开始反思自己的三观是不是有问题。演员贬损他人,调侃国难已是过分至极,但观众不仅看不出问题,反而跟着一起大笑的行为更是可怕之至。

  慰安、地震、革命烈士,这些与每一个中国人息息相关,必须得到严肃对待的“痛点”被当成“抖包袱”的素材,此种行为对国人的公共情感必然会造成严重伤害。如果观众们听之乐之,配合演员追求无底线的娱乐万岁,那么做人基本的共情能力与道德修养岂不是要被抛之于九霄云外,泯然于笑声之中了?

  当然,不能把所有责任都推给观众,新闻里的这一系列问题都与近几年来相声行业发展过于迅猛,为不断迎合市场而做出的“革新”有关。

  作为一门民间曲艺艺术,相声的需求和市场有所扩大是一件好事,大众化、通俗化的革新也是一件好事,但这种革新绝不该表现为自降底线,重回低俗。建国初期,老一辈相声演员就对传统相声里进行了改革,去掉了大量色情、挖苦别人生理缺陷之类的段子。这样做的根本原因在于,以低级趣味博笑声的做法与相声的对话艺术特点是背道而驰的。对话艺术,讲求的是相声演员与观众通过语言进行精神交流,观众之所以会开怀大笑,是因为相声诙谐叙事、调侃人生、讽刺现实的幽默态度能够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如今演员利用观众情绪,用低级趣味的“污言秽语”去和观众沟通的做法,与艺术二字实在不沾边。

  其实相声的市场化没有什么问题,迎合大众,造一些接地气的梗还能更好地保护这门艺术。但完全屈从于市场与利益,转而放弃曲艺艺术内核,制造无底线低级笑料的做法就是在背离初衷了。

  作为观众,保持理智,批判地对待任何一项艺术是现代人应有的审美素养。要知道,曲艺艺术的内核不是简单的“好笑”两个字就可以涵盖的,更何况,那些没有底线的“包袱”一点都不好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