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警示牌不宜太“雷”

2019年05月13日 07:54   来源:光明日报   马涤明

  “你丑你横穿”“你横穿马路,家人医院等你!”……近日,厦门海翔大道附近公路竖立另类警示牌走红网络。当地安监站称,设牌是因常有行人横穿马路,存在安全隐患。目前,道路两侧防护设施基本建成,相关警示牌内容也已完成更新。

  现代文明社会的一大特征,是讲规则、讲秩序。任何好的行为和目的,都要通过规则和秩序的路径实现。放在法律上,就叫程序正义。而以不健康的语言企图实现正确的目的,也有“程序不正义”之嫌;可能损害“语言秩序”的同时,伤害到人的尊严。最让人担心的问题是,我们一旦支持这类行为,今后我们有可能面临更多“口不择言”带来的尴尬和窘境。规范的警示语言,真的就不如“话糙”的有效吗?回答也是否定的。“酒后还驾车,亲人两行泪”“打架有成本,动手须谨慎”“一秒钟的事故,一辈子的痛苦”这样的警示语言,没有简单粗暴的刺激或暗示,同样能达到触及心灵的效果。我们通常认为,商业广告、街面上的对联等都要符合公序良俗;而出自公共部门的标语,语言上更应讲究文明、规范。并且,公共宣传标语的品位,代表着公共管理的品位和素养,乃至政府形象;可以活泼、新潮,但还是不宜太“雷”。

  (原载于荔枝网 作者:马涤明 摘编:王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