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要写稿赚稿费别当笑话听

2019年05月10日 10:28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70岁的浙江日报今天过生日,体育场路178号浙报大院高朋满座。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座驾开进大院,车门打开,身穿白衬衣的马云一下来就被记者们围住了。

  马云在发言中给浙报送上了祝福:“今后会一如既往支持浙报,不仅做忠实的读者,还要争取为浙报写稿子,‘赚稿费’。(5月10日北晚新视觉)

  谚语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同样,商业帝国也并非是一日之功。既离不开掌舵者的正确领导和广大员工的合力共建,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其中媒体功不可没。因此说,商界巨头马云参加《浙江日报》70周岁庆典并发表讲话祝贺自在情理之中。

  座谈会上,作为读者代表的马云透露了许多他跟浙报之间的故事,在讲到浙报对其自身和企业的支持,马云感触良多,深表谢意。他认为,新闻是精神食粮,新闻推动社会进步。每逢浙江发展的关键时刻,总会有浙报的关注、支持和监督。浙江日报作为新型主流媒体,承担着巨大的社会责任。

  从事实上看,无论是浙报七十周岁生日,还是马云参加庆典,包括马云说,今后要为浙报写稿赚稿费,我们不能只当笑话听。而是应该从中得到一些有益的启迪。

  启迪之一,媒体要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尤其是主流媒体,要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甘当促进本地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先行者,主力军。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真正做到引领思潮、服务大局,坚定不移地当好党的喉舌、反映人民心声,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共进,成为推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和谱写好中国梦激发和凝聚强大正能量。也唯有如此,媒体自身才能更具感召力,影响力和生命力。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启迪之二,人人都要学会感恩,方能取得成功。大家知道,马云,1964年9月10日生于浙江省杭州市,祖籍浙江省嵊州市谷来镇,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现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日本软银董事、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理事会主席兼全球董事会成员、华谊兄弟董事、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董事、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可以说财富和各种光环集于一身。但他没有忘记创业史上一路走来社会各界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厚爱,并用实际行动感恩和回报社会。实质上参加浙报生日庆典也是感恩的具体体现。人的能力有大小,水平亦有高低,成就也各不相同。但是,有一点却是共性的,受人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唯有如此,才能走上成功之路,也许我们达不到马云等人的高度,但必能一步步实现人生价值,创造人生辉煌篇章。

  启迪之三,我为社会,社会为我。人生在世,谁也不可能生活在真空。都要融入社会,为社会作贡献。虽然,我们分工不同,但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都是在为社会做贡献。必须看到,社会也是公平正义的,你在为社会做贡献,社会也不会忘记你。亦会给你相应的回报。例如福利待遇,名誉身份等等。因此说,与其说是你在为社会作贡献,实质上也是在为自己幸福而努力。这不但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大家致力追求的目标。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