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枷锁”不仅是行为艺术,更是积极的提醒

2019年05月09日 10:58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近日,山西运城东康一中的学生走上街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些学生都戴着面具,身上还背着手机模型的“枷锁”,中学生背手机模型上街的视频也引发了网友热议。活动举办于5月1日,来自东康中学高一年级汉服社、美术社、舞蹈社、文学社、吉他社的60余名同学参与了活动,而除了行为艺术以外,活动还包括了歌曲、舞蹈和演讲等多种方式,呼吁广大市民放下手机,享受健康生活。(5月8日《北京青年报》)

  穿着汉服、戴着面具、背着“手机枷锁”、排队迈着台步,行为艺术范式十足,很是惹眼遭人围观。事实也是如此,“手机枷锁”行为艺术以独特的方式吸引眼球,引起了市民围观和网友热议,说明宣传效果很好,达到了中学生的预期。“手机枷锁”不仅是行为艺术,更是一种积极的提醒方式,让民众藉此反思沉迷手机的负面影响,抬起头关注现实生活,合理使用手机,培养健康习惯。

  随着智能手机的全面普及,广大民众都被手机的强大功能和丰富内容吸引,低头玩弄手机的频次很高,沉迷手机的时间非常长,现实生活中到处都能见到“低头族”。手机带给我们很大的便利,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提高了工作效率,但也带来很多麻烦,许多人长期过度沉迷手机不能自拔,对工作和生活均造成影响,还衍生出视力变差、体质下降、学生玩游戏、诱发交通事故等问题。

  因此,专家多次建议要合理使用手机,劳逸结合,避免长时间地盯着屏幕。比如在使用手机时,眼机距离保持40厘米左右,每使用15分钟手机,休息眼睛15秒,通过远眺放松眼睛,进而养成健康的使用手机习惯。然而,目前我国存在学生普遍使用手机,且呈现低龄化趋势的情况,而同时,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已居世界第一,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合理控制手机使用刻不容缓。

  智能手机对学生的影响太大了,已经得到各国的高度重视。比如法国明令禁止小学和初中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英国明确除紧急情况,16岁以下的学生不准使用手机。美国大部分学校不允许学生使用手机。2018年8月,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中也提出了“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的要求。

  显而易见,除了官方的积极作为之外,社会各界也应行动起来,积极配合政府措施,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宣传,引导民众,共同防范手机进学校,减少学生接触手机的机会和时间。同时,广大民众也要以身作则,认识到长期沉迷手机的危害性,逐步培养自律精神,倡导合理健康使用手机,以保护大家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