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禁售“明星小药”不能止于提醒

2019年05月08日 11:01   来源:东方网   付彪

  首儿所的“肤乐霜”、北医三院的“当红创伤乳膏”、宽街中医院的“温阳化痰三伏贴”,这些都是医院的院内制剂,也是被广为追捧的“明星小药”。但是,如果有人在网络上售卖医院自制的“明星小药”,则属于违法行为。北京市药监局提醒消费者,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不得在市场上销售或者变相销售,不能在购物网站、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市场上等医疗机构外售卖;即使是在医疗机构内,也应严格按照制剂说明书使用。(5月6日《北京晚报》)

  医院自制的“明星小药”,官方名称为“医疗机构制剂”,是医院根据多年临床经验总结制得,与同类药品相比,针对性强且价廉物美,深受患者信赖。不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必须严格按规定进行质量检验,检验合格凭医师处方在本医疗机构使用,不得在市场销售。《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药品经营企业不得购进和销售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可见,有资质的药品经营企业尚不得购进及销售这些“明星小药”,更遑论网上无证经营、私自代购销售的微商药贩。

  在市场上包括在电商平台上销售医院自制的“明星小药”,不仅属于违法行为,而且存在很大安全风险。一方面,任何药品都有适用范围,患者自行购药可能药不对症,导致延误或加重病情,具有较高用药风险。另一方面,患者从网上购药,无法对药品作出真伪鉴定,容易上当受骗,除了经济损失,还将面临人身伤害。尤其是儿童药更应慎重,儿童生长在发育期,各种器官都比较脆弱,受到药物损伤则可能造成不可逆。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法律规定还是监管部门的提醒,网络禁售“明星小药”都体现了对患者的关爱。

  然而,据公开报道显示,“明星小药”倒卖乱象早已存在。2017年,就有视频博主曝光,首儿所自制的“肤乐霜”被医院门口的黄牛高价倒卖。视频中的黄牛说:“一个肤乐霜150元,(医院)里面卖40多元,还有挂号费,我不得挣点儿?”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各大医院物美价廉的招牌院内制剂、“明星小药”,在经过微商转卖之后,价格暴涨数倍,仍有不少患者购买。不仅北京,南京、上海等地的“明星小药”也在网上卖得火热。

  医院自制药剂,不是一般的处方药,即使是处方药也不允许网售。这决定了其市场流通管理,必须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所以,对于网络禁售“明星小药”,有关部门不能止于提醒,而要瞪起眼来加强监管。电商平台也要按照电子商务法相关规定,对违法经营的药铺该下架的下架,该取缔的取缔。消费者也应本着对自己健康安全负责的态度,通过正规途径到医院购买“明星小药”,而不能把用药安全随便交给那些私自代购销售的微商药贩。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