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动与中国"文明的较量"?拆解美国战略臆想的几层含义

2019年05月08日 07:10   来源:中国网   白石

  最近,中美关系要上升为“文明的较量”了。当然,这一切都是华盛顿当局的战略臆想。

  4月29日,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司司长凯润?斯金纳(KironSkinner)在华盛顿举办的一场安全论坛上声称,中国的挑战独一无二,因为它不是“西方哲学和历史”的产物。与中国的斗争是美国之前从未遭遇过的与一个“不同的文明和意识形态”的斗争。她甚至认为,美苏之争是“西方家庭的内斗”,中国则是“非白色人种的大国竞争者”。斯金纳还对外透露,国务卿蓬佩奥领导的国务院正在起草一个类似于当年乔治?凯南提出的遏制苏联的对华战略。而她的发言正是基于此项战略的“初期成果”。

  斯金纳此言一出,顿时在美国和中国引来不少批评。她将中美之间的双边关系进一步扩大至文明和种族层面,为了突出中美之间的紧张形势,甚至对曾经让美国和西方世界紧绷半个世纪的美苏冷战轻描淡写为“家庭内斗”。如此充斥着种族主义偏见、西方文明中心论并且毫无客观性的言论竟然出自美国国务院核心官员之口,实在是令人大跌眼镜。

  但是仔细想来,斯金纳此言不正是蓬佩奥对华谬论的复刻升级版吗?此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已经多次在国际场合上抹黑污蔑中国及其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了他在中情局主政时的拿手本领——“撒谎、欺骗、偷窃”。现在,蓬佩奥的团队正准备以“与不同文明的斗争”为依据制定美国对华战略,看似虚张声势,实则别有用心。从斯金纳的言论中,我们大概可以看到以下几层含义:

  华盛顿对华焦虑已经上升到新的高度,手段上必然无所不用其极。以往,作为全球头号超级大国的美国,在使用霸权为自己谋福利的时候往往善于运用软权力和巧实力,但是现在已经开始不限于各种低级伎俩进行赤裸裸地霸凌和打压了。为了能够在对华遏制上找到“正当性”,甚至搬出了文明相异就必然对抗的荒诞逻辑。之所以这样,一方面是因为特朗普政府极力推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再依靠多边规则来制约中国;另一方面,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不断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如今,中国已成为推进全球化的坚定力量,而美国却在拖全球化的后腿,通过贸易保护主义到处找别国麻烦,无论是盟友还是非盟友都头疼不已。

  尽管“文明的较量”一说根本站不住脚,但是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图谋早已变成了阳谋,而且要大张旗鼓地推行下去。这是因为中国的上升趋势是显而易见的。以国内生产总值(GDP)来计算,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只是个时间问题。而从美国的发家史和现已形成的全球政治视野来看,华盛顿是不允许出现这样情况的。因此,遏制中国就成了共和党和民主党难得的共识。于是,准备角逐2020年大选的前任副总统拜登出来说一句“中国不是竞争对手”,就立刻受到两党的严厉批评。

  更重要的是,华盛顿抛出“文明的较量”意在拉拢西方世界加入到其主导的对华遏制阵营。斯金纳将中美竞争夸大为“与非西方文明的竞争”,不正是要把中国摆在整个西方世界的对立面吗?虽然盟友关系曾是美国维护霸权地位的有力工具,但中国早已成为全球化大家庭的一员,并与西方发达国家形成重要而稳定的经贸合作关系。中国的和平发展有益于世界,中国与欧盟、日本、加拿大等美国盟友的合作带来了双赢的成果。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因此,当美国拉上西方世界一起遏制中国时,他们不免要盘算一下,于己何益?为何要为美国火中取栗?

  最后,华盛顿惯于多面发声,白宫、国务院、国会等往往看似各有各的调,实际上是为自己留下了辗转腾挪的空间。即便是特朗普政府自身,也有“红脸”和“白脸”的角色之分。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就是在扮演“反华急先锋”,试图通过构建一套遏制中国的谎言体系,混淆视听。今天说过的话,明天就可以不认。这样狡猾的政府在全世界也是没谁了。不过,虚张声势也好,极限施压也罢,自己有病让别人吃药,这种将自身危机转嫁给别国的做法,终究不是解决问题的正途。“文明的较量”,终究不敌历史的滚滚洪流。(中国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