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鹤臣众筹治疗费需澄清几个关键问题

2019年05月08日 06:45   来源:红网   高永维

  在德云社庞大的演员团队中,在郭德纲数以百计的徒弟里,吴鹤臣原本并不是显山露水的一位。可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因为“百万众筹”事件的持续发酵,还在医院进行救治的吴鹤臣,却一下子就成了知名人物。

  只是让人惋惜和遗憾的是,吴鹤臣一夜之间变得“天下无人不识君”,并不是因为他的老本行相声,而是缘于其家人在某众筹平台上发起众筹,要为他筹款100万元治疗脑出血。按理说面对一位病人,我们不应该说什么是与非,可是当众筹事件中诸多疑云浮现,一些关键问题还是需要有人出来说清楚的。

  首先,究竟有没有必要众筹需要说清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最朴素的情怀,也是人间大爱的彰显。当一个人真的遇到了困难且走投无路,无论他是不是德云社的演员,无论他有没有一位名人师傅,相信大多数人都会出手相帮。对于吴鹤臣来说,他确实是患了病,可是却还不至于走投无路,一方面他有北京市的医保,另一方面他在北京有2套房、1辆车,即便这样在北京还算“贫困户”,治疗一个脑出血应该还是没问题的。这时候吴鹤臣的家人不是倾尽全力为其治病,而是说房是公租房不能卖,车日常出行还要用,反而让别人来掏腰包,这总会让人的心里觉得怪怪的。

  其次,应该众筹多少金额需要说清楚。再退一步讲,即便就是真的需要众筹,治疗脑出血大概需要多少钱,医院应该不难算出一个概数。可是吴鹤臣的家人在发起众筹时,不是从治病需要花多少钱出发,而是直接选择了众筹的上限100万,这不免就会让人产生一些疑窦,是真的治病就需要这么多钱呢,还是或多或少藏有一些私心?“鉴于病情不可预知,所以要提前把一切可能拿到的援助握在手里”,这样的说法显然很难让人信服,假使最后众筹了100万,但治疗实际上花了50万,剩下的钱还会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吗?

  再次,其家属对这件事的态度需要说清楚。明明家里有房有车,在发起众筹时却勾选了“贫困户”,面对着公众的质疑声,说勾选“贫困户”是误操作,说“两套房子是公租房无法出售,车要留着日常出行所以也不能卖”,本来大家是在帮助一个患病的人,可是面对病人家属这样的表态,很多人不免要思虑一下,这些话哪些是真哪些是假,甚至会有被愚弄和“劫贫济富”之虞。

  并非名人不能众筹,但前提是确有必要。公众人物是需要作表率的,是需要呵护一份爱心的,而不是以自己的特殊身份,去换取同情甚至是利益。我们希望吴鹤臣早日康复,我们也希望这起事件不会将爱心和信任消耗殆尽。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