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年入60万”的励志样本还是太少了

2019年05月07日 06:52   来源:羊城晚报   杨朝清

  在周边响着的汽车喇叭声里,正在广东东莞市厚街镇街头送快递的张军延,用爽朗的笑声告诉记者,他每天都干劲十足,就是为了那看得见的收成。2018年,张军延单是收件的总数量就超过30万件,收入高达50万元。这一年,他获得了快递公司10万元的年终奖。(5月5日扬子晚报)

  在这样一个时代,某些人不同寻常的财富集聚,不可避免会引发一些人的情绪问题;可是面对“快递员年入60万”,却很少有人羡慕嫉妒恨。在出路多元化、价值实现路径多样化的今天,快递员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与激励,说到底就是市场发挥作用的结果。

  尽管不少快递员可以依靠自己的努力工作获取不错的薪酬待遇,但“快递员年入60万”依然是金字塔塔尖上的少数人。快递员能年入60万元,离不开东莞这一电子商务的沃土。一方面,东莞民营经济发达,厂商运送快递的市场需求很大;另一方面,东莞人口流动迅速,作为一个典型的人口净流入城市,吸引了众多的外来人口。正是因为当地快递行业利益的蛋糕如此巨大,才能为“快递行业出状元”奠定了基础。

  在东莞从业的快递员很多,“快递员年入60万”并非人人可以做到。为何?在社会分工越来越专业化、精细化的当下,无论做什么行业,要想做到出类拔萃,显然不能仅仅依靠勤劳,还需要精益求精的“匠心”。通过细心观察,张军延了解到快递业务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的他,用贴心、细致的服务赢得了许多客户的信任与认同,“钱袋子”自然越来越鼓。

  作为河南农家子弟,张军延既缺乏学历、知识、创新能力等文化资本,也缺乏人脉、关系等社会资本;仅仅是“没有背景只有背影”的普通人,但他用努力和坚持,在平凡的世界里,一步一步地实现自己的梦想。让在老家的父母生活更好一些,将孩子们接到东莞来上学,农民工的城市融入并不容易,却并非没有可能。有了梦想的光亮,看似不起眼的快递员,也拥有了“人生出彩”的机会。

  著名作家方方曾说,一个良好的社会,不能让少数精英和天才一枝独秀,而应该让大多数普通人只要努力付出,就可以生活得更好。虽然这些普通人可能出身贫寒、天赋一般,但只要他们脚踏实地,依然拥有改变命运的机会。从这个角度上说,“快递员年入60万”的励志样本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在人口红利拐点凸显、劳动力资源供求关系已经改变的当下,一些普通人在市场中实现了“让劳动更有价值”,并非“脑体倒挂”,而是一种回归。除了经济层面的回报与激励,他们还需要更多的尊重与社会认同。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