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了公款吃喝者玩“套路”的念想

2019年05月05日 07:31   来源:红网   刘元华

  4月中旬,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党员干部违规公款吃喝典型问题。令人关注的是,这5起典型问题的当事人均以场地租用费、森林管护费、玉米种植补贴款、人工费、清雪费等名义,将公款吃喝的费用予以报销。(4月30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吃吃喝喝无小事,筷子头上有政治”。近几年,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明纪律、立规矩,为公务接待划出“红线”。然而在重拳整治之下,仍有少数官员不收敛、不收手,不仅在暗地里继续大吃大喝,还费尽心思“抹干净嘴巴”,试图洗白违纪行为、掩盖违纪事实。

  看似“中规中矩”,实则暗藏“猫腻”。从报道来看,有吃轮胎、吃维修费的,有以做长天数、做多餐数来“稀释”吃喝数额的,也有与同行单位互给空白函、“换手抓痒”的……这些事实充分表明:公款吃喝的风气积习甚深。让“贪吃官”自动管住嘴,恐怕只是一种美好的幻想。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由此可见,明目张胆的吃喝也好、躲入“地下”的吃喝也好,都是心无规矩、践踏“底线”的表现。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反腐败、整四风如此,狠刹公款吃喝风亦如此。对此,党和政府既要敢于动真碰硬、用问责利剑震慑愚顽,又要压实治理责任、在拓宽监督渠道上用真功,更要完善审计制度、推行阳光接待。如此三管齐下,彻底断了某些人玩“套路”的念想。

  公款吃喝穿上“隐身衣”、关起门来摆平“吃喝账”,倘若不仔细推敲,的确难以发现其中问题。可“贪吃官”却不能忘了,这天下就没有不透风的墙。无论公款吃喝躲进哪里,最终都会留下蛛丝马迹。如何克服吃喝“惯性”、勿贪“口腹之欲”,领导干部确实应当好好想一想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